close

卡片s.jpg 

大弟恆智生日那天,三個孩子做卡片給舅舅,不約而同都做「魚」。

  

大弟小我一歲,他跟我很不一樣,

我從小是「乖乖牌」,聽話、坐得住、內向害羞,

老師的評語大半是品學兼優之類;

他則是外向好動、鬼點子多、膽子也大,

是老師眼中聰明但調皮、令人頭痛的學生。

是的,在我記憶中,親戚總是稱讚大弟「很聰明」。

 

我和智參加的比賽也很不一樣,

我總是參加字音字形、書法、作文、閱讀測驗,

不用出聲音、無須面對大眾的競賽;

他參加的是演講、朗讀和運動項目,如體操、短跑、乒乓球,

他也常是母親節「遊藝會」上,「萬紅叢中一點綠」的男主角。

 

長大之後,他透露小時候做過的「壞事」,

我聽得瞠目咋舌:怎會做那種我連想像都無法想像的事啊!

小學翻女同學裙子,那很多小男生都會做,

可是他還騎腳踏車、穿雨衣,經過老是找他麻煩的那位老師旁邊,給他一拳……。

國中,躲在廁所抽煙是常事,

可是,打群架不小心惹到「黑道」,被他們揍到半死(從此知道不是打架的料,收手)……。

高中,蹺課是常事,

可是,蹺課竟然會想到和同學跑去北投的野溪泡溫泉……。

 

「還很多『匪類』的事,你想不到的……」,智說。

 

令老師頭痛的學生,多半也會令父母頭痛:偷錢、說謊、成績差……,

成績差,其實也不算太差,只是不符合爸爸的期望,

所以高中重考,大學也重考。

 

這個一直以來「不乖」、「不會唸書」的孩子,畢業後,卻沒讓家人擔過心。

當兵,他舉手說有過廚師經驗,要當伙房,所以都沒被操到;

他當然沒有經驗,不過對料理的確是有興趣和天分,

學的是企業管理,退伍後的工作,卻一直都在超市。

 

那時,家住台北忠孝東路四段的「頂好市場」附近,

所以智的第一份工作,就是在離家五分鐘的「頂好市場」的生鮮部門。

中斷這個工作,是因為爸爸重度憂鬱、自殺獲救後,需要家人在旁陪伴,

我們一一辭掉工作,回桃園陪爸爸,

爸爸病情穩定後,弟弟就在桃園找工作,

到新興社區——大有路附近新開的「八百伴」(日系百貨,阿信的故事……)超市部門上班。

八百伴因為全球的擴展過速而倒閉,

便將員工介紹至同屬日系的「善美的」超市,

於是,智開始坐火車到埔心「善美的」上班,

直到瑞典上班時意外看到山上這「台北亞熱帶」社區,決定搬來楊梅,

兩個弟弟也帶著爸爸來住同一社區,智從此不需要通車了;

不過,輕鬆不久,他就被調到台北總公司、得開車上班……。

 

在頂好市場、八百伴、善美的,

智一直認真負責,工作和管理能力很強,一路升遷,

可幾年後,智又「被迫換老闆」,因為善美的超市(台日合資)的日方抽資金……,要把「善美的」賣給「全聯社」時,台日資方簽訂了一些保障員工權益的條款,使得猶豫中的智,最後,決定留在全聯。

住楊梅、埔心的朋友或許在「全聯」看過智,他在這家店當店長,常在賣場裡走動、管理。

沒多久,智又被調到台北善導寺附近的總公司……,

現在,已經是負責全台20家分店的區經理。

 

智婚後沒有生小孩,因為家住在附近,和我的三個小孩「日久生情」,

記得妹妹小時候,看到下班的大舅舅,就會衝過去讓他抱高高……。

智生日這一天,三個小孩不約而同地做了「魚生日卡」,是

知道大舅舅喜歡釣魚,這是他最喜歡的休閒活動。 

孩子小時候,常會跟著去附近釣魚池,

在一旁玩大魚池裡撈起的小魚,

等大人釣到的時候去「插一腳」——「幫忙」拉魚,

或者幫大人揉魚餌,「幫忙」注意浮標……。 

大一點的時候,就可以在舅舅的指導下,親自上場:

揉魚餌勾魚餌、甩竿(手竿或車釣竿)、看浮標、釣上來,都由自己完成。

四、五斤重的福壽魚已經不夠看,

今年,慧日和執中跟著舅舅去挑戰大烏溜,

各自釣上十幾「公斤」的烏溜,破紀錄……。

 

孩子們用卡片獻上了對舅舅的感謝和祝福:

謝謝舅舅常買好吃的東西、他們喜歡的東西給他們……

謝謝舅舅教他們釣魚、打球……

希望舅舅上班不要太累……

要注意飲食,多運動、做休閒活動來減少壓力、放鬆心情……

 

慧日卡片,魚的外觀:

日2s.jpg 日3s.jpg

打開兩旁的「魚勾」後……

日s.jpg  

懷玉的卡片,慧日說;舅舅怎麼沒頭髮?

玉1s.jpg 

肚子裡藏著多多的字:

玉2s.jpg 

執中的卡片:

中2s.jpg 

 中1s.jpg  

舅舅指導下,在和平島釣上的魚。

中s.jpg 

 

送上親手做的生日卡給舅舅。

合照s.jpg 

吃了簡單的蛋糕。

蛋糕s.jpg  

 

我常跟爸爸說:

「智雖然不會唸書,可是他現在工作表現很好,大家都稱讚哦,

這個兒子,你教得真好……。」

曾經讓爸爸擔心和操心很多的智,

對我來說,他的冷靜,在爸爸生病期間,曾是緊張兮兮的我和小弟的安定力量。

他雖有「粗壯黝黑」的外表,其實是個心細和感性的人,

有一次他低聲告訴我:

下班後看到爸爸,不管他坐著躺著,都會過去摸摸他的臉,握握他的手,

常常眼睛注視著爸爸,說「你是最好的爸爸,你知不知道……」。

對他來說,

爸爸的存在,是一個愛和穩定的象徵,

也是一個自我提醒和鞭策的無形力量……。

 

小時候,生日那天都會領大人給的紅包,

現在,我們把裝好錢的紅包給爸爸,再由爸爸發給我們。

智一手領紅包,一手摸著爸爸的頭,

一手,領的是爸爸一直不變的愛,

一手,給的是滿心的疼惜與感恩。

領紅包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