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教師卡.jpg 

教師節這一天,是部落格週年的生日。   

 

一年前,我問電腦老師,可不可以去上教做部落格的課……,

他的回答是:

一般的部落格不用人教,不會專門開這種課,自己上網查查看看,就可以做了……。

 

找不到課上,只好硬著頭皮,就電腦老師提供的幾個資訊,試試看。

想在部落格上整理生活記錄,已經好一陣子,

都因為天生對「電」有關的東西不喜歡、覺得很難而作罷,

「求助無門」後的這個嘗試,是我跨出的一大步。

去年9月27日晚上11點,我實驗性地貼出第一篇記事:美好的緣分——記李修女,在教師節凌晨,終於貼出第二篇:宗教師在安寧,

當天早上8點多,貼上「我的第一步」,算是自我評估「部落格實驗成功」。

 

一年,時間真的過得很快,

我慶幸,因為那極富挑戰性的一大步,我開始有系統地留住生活的記憶,

也在這個平台上,與同學、朋友們分享生活,做文字或心的交流。

這是豐富的一年。

 

懷玉喜歡看歷史方面的書,剛好,這學期當歷史小老師,

負責寫教師節賀卡給歷史老師。

她把這學期課本上的內容,化為簡單的圖文,

教師卡2.jpg

後面,是一大篇文字,

(今天早上要在朝會上唸,所以我不能提早貼出這篇文章)

感謝老師上課認真,用數線、口訣或自己的故事,來幫助同學記憶歷史事件和年代,用腦筋急轉彎和「冷笑話」來放鬆上課氣氛、叫醒瞌睡中的同學。

感謝老師願意與她討論並解答她不時的疑問,還會跟她聊天說笑。

感謝老師在她答對問題時的鼓勵和肯定。

課後跑操場,前幾名同學拿到老師的獎品,懷玉也感懷在心。

……

字.jpg

 

常常跟孩子說:

要把感謝表達出來,如果不善於言語,用文字也可以,試著去練習……。

真誠的感謝,讓聽者得到肯定、支持和動力,

我覺得會是一個溫暖交流的開始,

也可能這溫暖的交流,會更大範圍的擴散下去。

 

執中負責寫卡片給英文老師,要我幫忙把中文謝詞譯成英文,再寫一次,

我建議他節錄與「老師」相關的英文文章……。

後來,我們找到「先知」裡面的一段話:

The teacher who walks in the shadow of the temple,among his followers,gives not of his wisdom but rather of his faith and lovingness.

執中說:為什麼要說「走在廟宇陰影下」?

我說那不是重點,只是情境的描述……。

總不能抄一段自己不懂的話送老師,

所以我花了一些時間跟他解釋字面和內在的含意。

「……簡單說就是身教重於言教,

老師傳遞的不在於腦子裡的東西,

而是他的人生信念,和他流露出來的愛……」。

我想,長時間與孩子們相處的,不管是小學或國中、科任或級任老師,

除了在智識上,在其他無形的地方,都對孩子產生深遠的影響。

課後和孩子聊天,常聽他們聊到老師的種種,

我很慶幸孩子們遇到這些「和善、認真、用心」的老師(你們正在樹立典範),

還要感謝老師們對三個孩子弱點的包容,(請不吝指正)

也感謝透過孩子,幸運地和老師們成為朋友。

 

我自己也有很多老師,

除了音樂講習跳舞電腦安寧療護等正式課程的老師,

還有「無形的老師」——親人(包括孩子)朋友(包括同學)們。

生命中的這些老師,

在自覺不自覺當中增長我、啟發我、扶持我、鼓勵我、慰藉我、陪伴我,

讓我學習著往清心自在生活的路上走,

在教師節這天,我要跟大家都說聲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