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舊鞋s.jpg 

妹妹穿了三年的舊布鞋。我和她有個約定:12月31日要跟它「說再見」。

 

「衣不如新,人不如故」,

現在想起來,我對兩句話都不太認同。

一般人會說,

學生時代,朋友間沒有利害關係,交的朋友最真,

出社會後,就很少能交到好朋友……。

大學畢業至今23年,其中,只有不到3年的上班生活,

工作上認識的人自然不多,也鮮少持續聯絡的朋友。

生孩子後,15年的全職家庭主婦身份,相對來說,應該是封閉、沒有交友機會的,事實卻非如此。

我跟瑞典說:

人家都說畢業後就交不到朋友,

我這個家庭主婦,朋友卻越交越多,

新認識的朋友,雖然不如學生時代至今的老友,相交數十年,

我卻一點也不感覺「人不如故」,

因為彼此之間是真誠的心靈交流,毫無客套、矯情。

我真的很幸運。

 

現代的東西,都很耐用,小孩子的衣服也是。

幫小孩買的衣服都比較大,可是就算穿了兩、三年,穿不下了,衣服還是好好的,

對這些不能穿又舊得不好送人的衣服,我發現,竟然有了感情,

好像它身上已帶有生命,連拿來當抹布,都覺得對不起它,

更不用說,把它當作「無生物」,扔進垃圾桶。

於是衣櫥一角,有了這麼一類衣服,

其中幾件,是被我「偷藏」起來的,

像那件妹妹一直要繼續穿,但已被麒麟咬破好幾個洞的背心。

 

最近半年,或許有一年了,我無法說服她同意的是:

丟掉那雙穿了四年、浸漂白水也洗不乾淨的太小的布鞋。

新鞋早就買了(快要變太小了),她不穿,說「不好穿」,

我說妳都不穿,當然會不習慣,就覺得不好穿啊……。

青春期的小孩,不是大人說什麼,就會照做,

硬要「執行命令」,換得親子間的緊張和不快,我不願意,

所以我慢慢學會討論、妥協、讓步。

提了好多次,換穿新的吧,妹妹的臉臭臭的,就算了;

期間也曾試圖「誘惑」她:「買一雙足球鞋給妳……」

後來,我試試「越一點界」,

避免反彈太大,小心翼翼地「建議」說:

「妹妹,穿制服上學那兩天,穿新的,適應一下,穿體育服那四天,穿舊的……。」

 

她雖然不很高興,但照做了。

直到有一天,我不得不「再進一步」,

我發現,因為鞋子太小,妹妹的指頭已經長繭了!

我常常說「太小了」,她都說「不會啊」,

這下可得到證明了,

「真的不能再穿,都傷害到身體了……」,這次,我比較「強硬」。

我們的約定,於是形成。

 

楊光國中小在每年12月31日這天,會舉辦「路跑」,

跑到附近社區的某一處後,折返回學校,總長3.5公里。

妹妹說:至少讓我穿到路跑完……。

我說好,「不要忘記囉……」。

 

路跑結束了,

明天過後,妹妹要開始穿(已經變舊鞋的)新鞋,

我想,妹妹應該一點也不覺得「衣不如新」吧!

 

在妹妹跟舊鞋說再見這一天,我要謝謝所有新朋友老朋友,

不管你們知道、不知道,或知道幾分,

你們在我身處困境時給我的安慰和支持,提醒和點醒,

讓我得到許多溫暖,也讓我有能量度過一關又一關。

還有,我知道自己是一個有很多缺點的人,但你們卻不吝讚美我,

我會持續學習和改進,希望配得上大家對我的肯定。

 

我也代爸爸跟你們說謝謝,

你們對他的關心,我都有轉告他。

爸爸s.jpg 

祝好朋友們,新年的每一天,都像我抱趴趴那樣,感覺到幸福……。抱趴趴s.jpg

抱趴趴2s.jpg 

三胞胎和趴趴也要祝福大家

新年快樂,天天快樂! 

日s.jpg 

玉s.jpg

中s.jpg 

(我一邊看照片,一邊說「哦,好可愛…」,

趴趴聽到,從沙發那邊跑過來給我抱。

我常抱著趴趴,對她說:媽媽覺得妳好——可愛,媽媽好——喜歡妳哦!

以致於她聽得懂「好可愛」就是在說她……)

 

我還要謝謝家人。

爸爸,你的身體雖然有所殘缺,但精神上,在我心中,你是完滿的。

智,謝謝你在我們焦慮慌亂時,穩住我們。

小慧,謝謝你多年來幫忙照顧我父親。

凱,謝謝你對我一直以來的體貼。

三個小天使,謝謝你們的可愛、貼心,謝謝你們當我的朋友。

最後我要謝謝瑞典,

謝謝你給我足夠的時間和空間,去做我想做的事,

實現這些生命中重要的事,讓我永遠不會留下遺憾。  

啊,忘了謝謝全家最喜歡的趴趴!

趴趴,謝謝妳給我們這麼多歡樂!

趴趴s.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