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清潔s.jpg   

每次為病人洗澡後,志工都會仔細清潔這套上百萬的進口沐浴設備。

 

 

「阿公,我們去沐浴間洗澎澎囉……」。 

「☆☆,幫你把衣服脫下來哦……」。 

「阿嬤,幫妳脫尿褲,屁股稍微抬一下哦……」。 

「◎◎,水溫可以嗎,要不要熱一點……」。 

「阿姨,先幫妳洗頭哦……」。 

「○小姐,要用沐浴乳嗎,還是清水就好……」。

「來,伯伯,身體稍微側一下,幫你洗一洗背……」。 

「◇◇,這樣會不會太用力……」。

「阿嬤,頭髮有點長,順便剪一剪好不好……」。 

「⊙⊙,我們做SPA,按摩一下很舒服哦……」。

「阿姨,還要再泡一下嗎?……」。

「□□,幫你吹頭髮,太熱要跟我說哦……」。

「△先生,要不要刮鬍子……」。

「阿公,幫你把尿套綁上去哦……」。

…………

朋友聽我轉述志工幫病人服務時的柔聲細語,動作輕緩,很羨慕病人,

還開玩笑說:「好想讓你們服務……」。

 

一般病房裡的浴室空間小,

身體虛弱的病人洗澡時,至少需要二個人幫忙,

一個照顧他的安全,一個為他更衣、洗澡、穿衣,

三個人擠在小浴室裡,十分不便,

就算單人房的浴室,也只有淋浴設備,

或站或坐的沖澡時間,對身體孱弱或不適的病人而言,是一大負荷,

家人或看護只得以在床上為他擦澡,來代替洗澡,

因此久病臥床的病人常有說不出的不適,精神更為萎靡。

到浴室全身淋浴,較能徹底清潔身體,

而盆浴,更能得到全身肌肉的放鬆,同時使病人的心情愉悅。

 

在安寧病房,配備有進口的搬運床和恆溫洗澡機,

行動不便或身體虛弱的安寧病人,經醫護人員的評估、許可後,

再由護士或志工為他服務。

志工將搬運床直接推到病床旁,病人無須起身、下床,在志工協助下使用滑板,躺上洗澡床,到沐浴間。

沐浴間亮.jpg  門上有護士精心的裝飾

 

洗澡機就像個大型的浴缸,

不但能上下升降,可調控水溫,

也有蓮蓬頭、水龍頭式給水和水療按摩的切換按鈕。

按鈕s.jpg  

志工操作搬運床於洗澡機當中,為病人洗頭、淋浴或泡澡。

淋浴或泡澡?是否「全身」淋浴或泡澡?由醫護人員決定,

視病人身體情況及傷口位置、嚴重程度而定。

身上有引流管者,例如腹水或肋膜積水引流管,為了避免細菌感染引流管傷口及身體內部,不宜泡澡;有嚴重壓瘡傷口、亦或有腫瘤潰瘍性傷口等情形,也不適合泡澡。

記得曾有乳癌婦人因淋巴轉移,胸前有很多未癒或新傷口,不宜全身泡澡;我們將搬運床的上半部調高,婦人坐著洗澡,避免上半身傷口接觸到水,但下半身仍可盆浴。

 

T院有「五星級」沐浴間,是由志工募集的善款修繕完成,

有柔和的粉紅色調壁面,有貼心的暖房設備:

病人「入浴前」先暖房,「入浴中」的溫度會更高,以免病人著涼。

暖房s.jpg  

 

牆面上有幅經多位住院病人「票選」後一致同意,電腦大圖輸出的自然風光。病人躺在搬運床上,可一邊洗澡,一邊欣賞山水美景。

風景畫s.jpg   

 (天花板的太陽光燈泡在「入浴中」亮,沐浴間更為溫暖)

 

沐浴間裡有一台善心人士捐贈的手提音響,

洗澡時聽著音樂,更能放鬆身心。

CDs.jpg 右邊吊掛的是移動病人用的「滑板」

 

並不是所有經醫護評估,可以洗澡的病人,都樂意接受我們的服務,

有人一開始誤以為要收費,經我們解釋,才放心接受;

有人希望同性志工為他(她)服務,如果當天沒有合適志工,則延後洗澡;

有人覺得有家屬幫忙、在浴室淋浴即可;

有人不習慣外人幫他洗澡,覺得不好意思而推卻;

有人因為疲倦,原本答應洗澡,後來改變主意……;

有人則指定某志工幫他洗澡(人跟人的緣份不同……)。

無論如何,志工都會在接到護士給的洗澡名單後,再次詢問病人的意願,

並且尊重他「當時」洗或不洗的意願。

 

幫病人洗澡的經驗中,我印象深刻的是

一位阿嬤年屆90,耳聰目明,講話也很清楚,總是面帶微笑,好可愛。幫她拖衣服時,我一邊說:「阿嬤,會不會冷?我動作快一點,怕你會冷……」,善解人意的阿嬤笑笑地、慢慢地對我說:「沒關係啦,洗澡脫衣服,本來就會冷嘛!沒關係啦……」。幫忙洗澡的兩個女兒,在我們幫阿嬤穿衣服時,跟她說:「這些是志工,沒領錢的,幫你洗澡,你要跟她們說謝謝……」,阿嬤就輕輕地說「謝謝啦」,我聽到慈善的長輩跟我說謝謝,很不好意思,又很感動,眼淚差點掉出來,急忙忍住,說:「幫你洗澡是我的榮幸……」。

(這個阿嬤,已經一個多星期滴水未進,不曾表示肚子餓。對臨終者來說,「臨終脫水」是比較自然也比較舒適的……。見「我們都是第一名」文末

http://jenjentw.pixnet.net/blog/post/29061924

 

一位罹患口腔癌男性病友,挖掉的左半邊臉上蓋著紗布,

原本在另一家醫院住了兩個月,一直只用擦澡來清潔身體,

他不好意思讓我們幫他洗,經太太的說服才進了沐浴間,

他的眼神幾乎沒有跟我們相對。

病人雖然性別、年紀不同,我們對待的態度,都是一樣的;

對我來說,是把病人當作什麼都不會的小嬰兒,

只是在做每個動作時,多了基於尊重的詢問或告知

或許感覺到我們的自然和善意,他慢慢放鬆下來。

當我彎下腰,靠近,幫他洗另一邊臉時,聞到紗布下衝出的濃濃異味,

我面不改色,仍注視他的眼睛,輕聲說:「幫你把臉擦一擦……」,

記得他低垂的眼睛稍稍往上提,看我,我便微笑著對他點頭……。

 

得下咽癌的先生,50多歲,沒有家屬陪伴,身上都是尿臭味,

護士希望我們幫他洗澡。

洗澡、泡澡過程中,他咳嗽不停,一用力,氣管切管就湧出濃稠的黃痰。

用沐浴乳幫他洗好胸部、沖乾淨時,眼見一口黃痰又隨著咳嗽流出來,趕緊

抽出幾張衛生紙去接。

這樣接了好幾次,幫他穿衣服的時候也一樣,

幸好沒有再弄髒身體或衣服。

因為氣切的關係,他無法講話,平常都用寫字跟我們溝通,

在浴缸裡,他示意要刮鬍子,拿刮鬍刀給他之後,他用手指在我手心上寫字,

只有幾筆,我就看出是什麼字,

「鏡子」,我復述了一次,快快跑回會議室,拿包包裡的鏡子去給他……。

 

肺癌的榮民老伯伯,講話帶著鄉音,有些讓人聽不懂,但頭腦很清楚。

他在床上等著我們接他去洗澡,躺上搬運床,

見他下身只穿尿褲,怕他冷,也怕他覺得不好看,

我們一邊問他、一邊拿陪病床上的涼被要幫他蓋,想不到被罵「笨蛋……」,

原來,他堅持穿尿褲就好,就是不能動那涼被。

洗澡的時候,我們又被「唸」了好幾次,

「伯伯,你這條毛巾是洗臉還是洗身體用的?」我問他,

「毛巾哪有分洗臉洗身體,都可以嘛!真是笨!……」

他好生氣我的「無知」。

後來,他又生氣了,氣到坐起來,說:「擦身體要用力一點嘛!怎麼……」,

雖然中間還夾雜「他×的」,三個志工聽了,互看了一眼,想笑但忍住。

或許是老人家感覺不夠敏銳,也或許是他的軍人本色仍在,

我們就按照他的指令,很用力地用毛巾幫他搓洗身體,

真的,很用力。

「這樣可以嗎?」

「可以,很好。多謝、多謝……」,他說。

「多謝、多謝」這幾個字,他習慣用台語說;洗好後,他又說了好幾次。

因為信天主教,有時,後面還會接著說「哈利路亞」呢!

 

乳癌的阿嬤,兒子很孝順,總是專注於和護士間的問答,

對於非醫療專業的志工——我,幾乎視若無賭。

作為「資深」病人家屬,我曾有類似兒子的心情,所以不以為意,

也善盡我所自期的志工角色——提供病人或家屬需要的服務、做護士的助手。

第一次幫阿嬤洗澡那天,天氣很好,阿嬤喜歡洗熱水澡,加上沐浴間有暖氣,

幫阿嬤洗好澡、穿好衣服,我感覺到臉上的汗一滴滴滑落……,

或許在阿嬤沐浴過程中,兒子感受到我的善意,開始與我交談一兩句。

隔週,第二次幫阿嬤洗澡後,兒子臉上眼裡滿是笑容,

「簡小姐,謝謝你的服務……」;

不知道什麼時候,他看了我志工證上的名字。

   

 

幫病人脫衣褲、洗頭洗澡到擦乾、吹頭髮、穿衣褲,至少40分鐘,

沐浴間持續開著暖氣,

因此志工即使只穿一件衣服,到最後通常是汗流浹背,臉頰紅通通。

 

把病人送回病房床鋪後,志工再進行清潔和消毒工作。

角落的架子,上層是各種沐浴乳、洗髮精、乳液,

中層有幾個水瓢,用來舀水淋病人的身體,以免沒有泡到水的身體部位受寒,

下層有刷子、一般清潔劑、酒精消毒水。

沐浴清潔用品s.jpg  

 

但最「強」的消毒水在這裡面:

消毒s.jpg  

黃色蓮蓬頭的出水,是進口專用消毒水,

徹底噴灑浴缸,數分鐘後,再以刷子和最高溫的水清洗。

搬運床上的塑膠墊,也一一拆開,

消毒、沖洗、擦乾,再噴上酒精消毒水。

最後是拖乾地板,按下「浴室乾燥」的按鈕。

再回會議室(洗手間有洗衣機)洗毛巾、圍兜、手套,洗好後晾到多功能室。

 

受訓期間留下的深刻印象是:病人的清潔與舒適很重要……,

T院的「值班志工服務項目記錄表」上,「身體照顧」是列在第一項。

服務項目s.jpg  

 

以我的經驗,病人除非原本就很疲累,否則,在洗過香澎澎之後,都顯得神清氣爽,心情愉悅;身體上的疼痛和不適,也常因泡澡而舒緩;沐浴後躺回病床,多數的病人,都能很快入睡。

 

即使有些病人無法自行表達,

家屬也會在言語、神情中流露對志工的衷心感謝。

 

我總覺得這些感謝,是「額外的」禮物,

因為,對我來說,病人覺得高興、舒服,就是給我的最大禮物了!

 

 

            ☆

T院沐浴間牆面就如一般病房,可以接中央氧氣系統、抽痰設備。所以呼吸喘亦或血含氧量不足的病人,也能夠戴著氧氣鼻管、氧氣罩享受沐浴之樂。
氧氣s.jpg  

 

 幫病人洗澡時,對於清醒的病人,我們除了告知,會徵詢他的意見;對半睡半醒,或甚至是半昏迷狀態的病人,我們也都會告知要做、正在做的事,表示對他的尊重。

不管由護士還是志工為病人洗澡,都會請家屬或看護一同進沐浴間幫忙。有些醫院的護士或志工,其主要「任務」在於操作沐浴機和指導,而把實際洗澡的機會「讓」給家屬及看護,其目的在於讓看護更熟悉如何為病人清潔身體,也讓家屬有機會為親人服務。
親屬為家人洗澡,一方面是藉此機會做親情的交流,彼此留下溫馨的回憶;另一方面是,讓某些家屬覺得「為治癒無望的家人盡了一份心力」,不致因幫不上忙而愧疚或自責。

 

沐浴不只直接對病人的身心有幫助,沐浴時的輕鬆氣氛和肌膚的直接接觸,可很快拉近志工與病人間的距離,為往後的信任關係和對話開啟建立基礎。志工也會適時地,以言語搭起家屬與病人間溫情交流的橋樑。

 

 

                           ——感謝諸位病人給我服務機會——
               —感謝資深志工Y姐對修繕沐浴間的用心—
                         —感謝護士Y小姐補充—
                            —感謝D主任審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