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換 一 張 臉

 

        窗外楓紅凋零,落葉在行人腳底下窸窣。電影研究課的教室中,迴盪著同學們熱烈的討論聲。望著自己電腦螢幕上的分鏡表,膽怯仍如烏雲籠罩心頭。到英國當交換學生已有四周,然而耳邊充斥著難懂的中部口音使我噤若寒蟬,往日活潑的我早已無影無蹤。或許,該戴上面具,換一張臉了。

 

        英國電影V怪客中,V怪客戴上面具,因而起身勇敢反抗極權政府,伸張正義,即使自己最後身亡亦在所不惜。莎翁名劇中,羅密歐與朱麗葉戴上面具共舞於假面舞會,超越了義大利維若納兩大世仇家族的界線。而電影歌劇魅影中,從小自卑的魅影戴上面具,以歌聲展現過人自信,並勇於追求真愛克莉絲汀。姑且不論他們的成功與否,他們接自發性的戴上面具。換一張臉,不是為了逃避現實,亦不是為了取悅他人,而是為了釋放在多種因素下被禁錮的真實自我。

 

        我的面具,是樂觀;我的另一張臉,是積極主動。我正視恐懼,試著與英國同學溝通、討論。我發現,這張不同的臉,使我忘記一部分退縮惴慄的我,也漸漸釋放出我內心如煙火般璀璨的熱情。真實的我得以徜徉於同儕之間,享受電影課的樂趣。而我的眼界也因為溝通的開啟,變得寬廣無比。

       

        舞者許芳宜初至紐約,三個月無法與人以英語溝通。她戴上無形面具,換上勇氣之臉,在假裝勇敢的過程中,試著喚醒內心潛在的勇氣。今天的她不僅舞技高超,還獲選為全球最受矚目的舞蹈工作者之一。她的勇氣之臉成就了她,使她成為「不怕和世界不一樣」的真正勇者。

 

在英國的十個月稍縱即逝。從英國返台的我,仍然坐在教室裡,卻已能參與課堂討論並表達意見。以往刻意戴上的面具、換上的臉,竟不知不覺得成為自己最真實的一面。原來,那樣的我一直都存在著!換一張臉,也換一顆心。看待世界,真正的我也已非寒蟬,而是那傲視的鷹,翱翔於自己所開創的湛藍天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