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其實從不曾把上課所得的知識謹記在心,帶到家訪現場去應用,

甚至幾乎不曾在家訪後做檢討,哪些言行如何改進會更適當。

我只能把所學,內化為生命整體的一部份,

然後在家訪或病房現場,自然呈現這個整體的我。

我帶著真實的自己去接觸他人,

無法自然說出的話,就沒說了,

無法自然做的事,也沒勉強做,

所以每次值班總是自在、開心。

 

這個自在、開心的我,完全沒感覺「付出」些什麼,

卻時而收到「額外的回饋」。

我感動、感謝,

覺得自己是上天的寵兒。
 

 

最近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兩位榮民伯伯: 

G伯伯擔心我養不起三個將上大學、以後還要上研究所的孩子,

怨嘆自己錢被騙光,否則就能資助我了;

S伯伯是自己會開中藥吃的愛讀書伯伯,

他喜歡我去,跟我天南地北聊文史哲,「每個禮拜能這樣笑開懷,真好」。


G伯伯的妻女早已離散,大陸親友也很少聯絡,

以前騎馬打仗還擔任過翻譯官的他,因糖尿病截了雙腿。

他常常不解為什麼醫學這麼發達,卻讓他失了腿;

一直想裝義肢,「至少讓我能推著輪椅走動嘛」,

評估之後根本不可能,

因為缺乏復健,膝蓋處僵硬,腿早伸不直。

兩次他提到,死是人之常情,沒什麼好怕的,

像莊子那樣,以天地為為棺槨,「身體讓飛鳥吃嘛,回歸自然……」,

可是天天抬頭只見天花板,沒有講話的對象,日子真難過,

上下床都要靠人,想一頭撞死也沒能力……。


年輕時很會吹口琴的G伯伯,因為中氣不足,功力大失,

吹給我們聽的時候,有點喪氣,但訴說過去風光的日子時則神采飛揚,

說一次可以吹兩支口琴……,

世界三大品牌的口琴是……,

在澳洲上台即興表演,大受歡迎,還有人要求合照。

G伯伯也愛唱歌,

他先講歌詞的故事,然後認真地唱起來,

唱出意境,讓我們都悲傷起來。

給他看拍照和錄影,他對我們的誇獎很不好意思。

…………

我一直記著G伯伯想幫我付孩子學費的心意,(他忘記我有丈夫啊)

常見他就道謝,每次道謝都哽咽——尤其在他病情變差的時候。

有時候,他會搖搖頭說沒什麼,「伯伯現在沒有用了,幫不了你」;

有時候,他精神狀況很差,根本沒聽進我說些什麼,

可是,我總是要說的。


上次去看他,他一見到我就閉上眼、感嘆地說: 

「你這麼細心和體貼,一定可以給你的孩子、家人帶來幸福……。」

 我受寵若驚,實在想不出說了、做了些什麼, 讓他有這種感受,

只是,當下,沐浴在他真誠的祝福當中,感動萬分。

伯伯還跟護理師說:

「幫幫忙,她絕對有資格升職當護理人員,領多一點錢……。」

伯伯分不清志工和護理師是「不同體系」的,

這不重要,我也沒有解釋,

我看到的,只是他肯定我、為我著想的用心。


他說他「沒有用」,但我很想讓他瞭解:

他的存在、他說的話,對跟他沒血緣的我來說,是非常溫暖和有意義的。


我不掛名牌,拜訪G伯伯好久了,他還不知道我的名字,

某次問我,知道後嘴裡一直唸著:

「貞貞,不是假假,做人要真誠,真心……你是貞貞……。」

伯伯雖然身體不方便,但心仍是敏銳的,

沒錯,我好像什麼都沒有、都不會,有的就是真誠的心。


愛讀書的S伯伯以前經商,可一點也沒「商人樣」,

我看到昔時知識份子的典範:

飽讀詩書的他,憂國憂民,也擔心高科技發展對人性帶來萬劫不復的負面影響,

曾經寫信給國內和大陸領導人,對這些居決策要位的人提出建言。

我說我爸爸也會這樣,

我還收著好多高官名人的親筆回函,很多是用毛筆字寫的……,

他說他也有,「毛筆字比較正式……」。

直到現在,他的心願仍是

完成一本數萬字,給同胞和普世人類警言的「千年之嘆」,書名他想好了。


年近九十的伯伯,清楚記得他罹癌至今的細節,包括不同階段的診斷、治療,

他也清楚記得心情的轉變,從低落到接受、正面迎擊,

買來好多治療癌症的中西醫相關書籍,謹守歸納出來的注意事項。

化療期間嘴破、胃不適等副作用出現時,他會開藥方,到中藥店買藥草煎來吃,好像頗有成效。

他樂於分享,常說等治療到一階段,要把這一路的過程寫下來給大家參考,

不過「這篇只要兩、三千字就可以寫完了」。


有時病情較穩定,伯伯的情緒也較穩定, 

這時,他還是會讀讀架上另一大類的書——文史哲,

我們去訪視時,他也比較有心情聊這方面的話題。

雖然我讀的書沒有伯伯多,但是有相同興趣和基本背景知識,

聊起來,兩個人都很愉快。


伯伯記得三胞胎念幾年級,會問問課業和放假之類的事,

知道懷玉喜歡歷史,還「寄予重望」,

希望她以古鑑今,以後也對科技掛帥的社會提出建言。

我當天就轉告妹妹,來自這陌生長者的看重和勉勵。


每次到S伯伯住處,他就笑著指著床,要我坐下,

我總是跟他並肩坐在床邊。

天氣變冷了,有次伯伯看到我還穿涼鞋,問會不會冷,

我說不會,「我的脂肪比較多」,讓他握握我的手感覺一下溫度,

他摸到溫溫的,但還是叮嚀「冬天了,要穿襪子保暖,腳很重要……」。

下一次去看他,我特別穿襪子、休閒鞋「給他看」,讓他放心,

他也真的注意到,說「哦,這次有穿襪子了!很好。」

伯伯還告訴我們不要減肥,女生要有點脂肪,

執起我的手,說「像這樣才漂亮,不要減到剩下骨頭……」;

我心虛,喃喃說「我太胖了」,心裡則備覺受寵。

只有親人會這樣「不甘嫌」吧!
 

我真的沒有文字能力,還原兩位榮民伯伯當時說的話,

也無法形容我當下和其後的感受,

只記得當時很感動。

跟家人、朋友提到,仍難免哽咽敘述;

我感覺,那種感動是忘不了的。

一個外人,能得到他們發自內心的關心,我豈不是上天的寵兒? 

我好感謝。

真希望不管用語言還是文字,能讓他們感受到這感動、感謝的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