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行李s.jpg 

12月12日凌晨5點多,天還沒亮,小大準備去機場,搭機回印尼……

  

爸爸第一次中風後的九年內,有過四個幫忙的外勞,

菲律賓籍的V、Lillian、Jean,和印尼來的「小大」。

V胖胖的,內向、溫和、友善,

Vs.jpg

( 91年11月,瑞梅國小  親子音樂會。最左為V)

V.jpg 91聖誕

雖然離開幼兒到異鄉工作,但心情平穩,常一邊做家事一邊唱歌,

兩年多之後,因得知丈夫◎◎,精神和行為突然開始「異常」……,

在我們惋惜中匆匆回國。

 

Lillian做滿三年,回國休假後再來一年多,和我們相處愉快,

全家s.jpg 93年聖誕  右排前數第三個

V.jpg 94年5月  孩子生日

突然讀高中的兒子讓女友懷孕、丈夫車禍受傷,兩件事幾乎同時發生,

跟她聊過之後,她情緒持續低落,我們與她解約、讓她提早回國。

回國.jpg 97年7月  回菲律賓

Jean和小大都是原來在其他家庭幫忙,

後來那個家庭不需要幫手了,就來我們家。

Jean還是大學生,休學來打工的,

待一年(在台灣滿三年了),就依原訂計畫回菲律賓繼續念書……。

接著就是小大。

 

去年七月,小大來之前,仲介跟我們說

「她做一年半就滿三年,必須回印尼休假,

還是你們要重新申請一個可以做三年的……」,

那時,爸爸的身體狀況是近幾年最差的,

我們根本不敢想「一年半」之後的事,就答應仲介,承接這位外勞。

 

小大來的時候,關於照顧爸爸,有一種「霸氣」,

剛開始,我很不習慣,

比如我說:要幫爸爸蓋這件被子……,

她會說:不用,這樣阿公會太熱,蓋那件就好……。

我心想:

奇怪,我們照顧爸爸這麼久,剛來的你竟然推翻我們的意見,

好像比我們更懂爸爸需要似的,又像爸爸是歸她「管」、不歸我們……。

不過,因為對人的基本尊重,也因確定她的出發點良善,是對爸爸好,

在意見相左時,我們還是陳述我們的考量,跟她溝通。

這個問題,很快地就不成為困擾。

 

她之前已經來台灣一年半,中文還不錯,到我們家的時候就說:

「如果你對我好,我就對你好,願意認真為你做事,

如果你對我不好,就算是工作很輕鬆,我也不想做下去……。」

對於工作,她自有一套標準:她的「忠誠」,決定在雇主對她的態度上。

 

好幾年前在楊梅的地區醫院當志工時,

看到病房裡好多外籍看護單獨照顧病人,尤其是老人家,

心裡非常感謝他們幫台灣的人這麼多忙,

與照顧爸爸的幾位外勞相處多年後,這種感受更為真切。

他們的性格和能力雖然不同,但共同的是:對爸爸非常好,

也確實分擔了我們陪伴爸爸所花的時間和精神,

我滿心感謝。

 

我們把爸爸當baby般呵護,

行動不便、動作緩慢、講話不清楚、不能自己吃東西和大小便的他,

就真的變成像baby一樣,常常睜著無邪的眼睛,

比baby還「乖」的是,他不會哭不會鬧,情緒很穩定。

因為爸爸是這樣「脾氣好」、「好照顧」、「像baby」,讓人覺得「可愛」的老人,

幾位素不相識的異鄉人,在短短時間內

承襲了我們家人慣用的語氣,用體貼和仔細的態度,加入照顧之列,

比如幫爸爸拍背前,問:幫你拍背好不好?

爸爸說「好」,我們回答「謝謝!」

再說:「對不起,幫你翻一下身哦……」,因為翻身時會有點不舒服。

抱爸爸上床時說:手放在肚子上一下好不好?

爸爸點頭,我們說「謝謝!」

爸爸把手放在肚子上,我們會說好乖或好棒哦!

「謝謝」、「對不起」和「乖」、「好棒」是掛在嘴邊的話。

至於爸爸坐沙發時,要擺哪些大墊子、小抱枕、圍兜等,讓他坐得穩和舒服,

上床睡覺時,視天氣情況要蓋厚薄不一的被子、加減大毛巾、墊腳……,讓爸爸舒適,也不會太熱或太冷,

……

這幾個外勞真的學得很快,真的很棒! 

其中有三位,都親口跟我說過:我把阿公當自己的爸爸……,

都曾為爸爸流下真情的眼淚 。

可以說,在照顧爸爸上,這些幫手都和我們「同心」,一點都不像「外人」,

這讓我既感謝又感動。

 

 

小大到明年初,來台滿三年,要回國休假一個月,

機票都訂了,也提早辦續約的手續,想不到體檢時發現肺部有陰影。

開始時懷疑是肺結核,但並沒有一般的症狀,我們也認為會沒事,

但為國人健康把關的醫療單位不放心,不斷要求做各種檢查。

小大去了好幾趟醫院,還做了電腦斷層掃瞄,

結果,雖然不是開放性肺結核,但因有疑慮,必須進行預防性的投藥,

最糟糕的是,繳了三年健保費的她(雇主也要負擔),

竟然不能在台灣吃藥,一定得回印尼……,

醫療單位還通知:「兩個星期」內就要出境。

 

接到仲介公司打來這個電話,

我腦中浮現跟小大說這壞消息的畫面:我抱著她哭……。

雖然,失去疼愛爸爸的幫手,對我們來說是一大損失,

重新申請外勞和訓練,也是件麻煩事,

但我想到的是,

有經濟壓力的小大,幾個月內無法工作、沒有收入,一定很憂心,

讓我流眼淚的除了這,還有,離別在即的感傷。

 

面對這遺憾的事實,家人馬上決定,多給小大一個月的薪水,

希望她放心好好養病(印尼一個月工資3000元),以後再工作賺錢。

 

小大訂了一個大紙箱,先船運一些衣物,

裝不滿的一半空間,我和小慧翻出儲藏室裡大大小小沒用過的物品,

凱去買了她喜歡的、印尼沒有的食物,把它裝得滿滿的。

她說回到家鄉,要灑些糖果給小朋友們搶……,

我去大雜貨店買了糖果餅乾巧克力,

讓孩子拿給她,表達他們的謝意

玉.jpg 

拿糖果s.jpg   糖果s.jpg 

 

回印尼的日子一天一天近了,

12月11日晚上,爸爸給了小大一個紅包,

小大才說一聲「謝謝」,就哭出來,

抱著爸爸一直哭,說:「阿公……」。

抱哭s.jpg 

我哽咽著跟爸爸說:爸爸,小大生病,要回印尼了,她對你很好,她現在很難過,在哭,你幫她擦眼淚好不好?

爸爸也哭了,緩慢地從我手中接過衛生紙,

緩慢地把手移動到小大臉上,擦小大的眼淚……。

(看!像不像父女……)

擦眼淚s.jpg 

我流著淚說:謝謝你對我爸爸這麼好……。

小大和爸爸的手握著好久。

手.jpg 

 

那天睡前,我請小大過來,幫我翻譯一封信——一封寫給她兒子的信。

我告訴她的兒子:

媽媽是個和善體貼的人,是盡職的幫手……,

我們很感謝她幫忙照顧父親……,

媽媽來台灣賺錢,心裡常念著你,為了撫養你,忍受思鄉之苦……,

媽媽生病了,希望你能幫忙照顧媽媽……,

不要讓媽媽擔心(兒子先前出過車禍)……,

最後,祝福他們。

給兒子s.jpg 

孩子寫了三張「心經」祝福她,

小大一邊問我,一邊在紙上註明是哪個孩子寫的。

心經s.jpg 

 

12月12日凌晨5點多,仲介公司的車子來了,

除了去韓國出差的智,凱、小慧和我都起來送她,

表達我們衷心的感謝,也為睡夢中的爸爸傳達他無言的感謝。

去機場s.jpg 

 

小大在爸爸瘦到剩下40公斤的時候,開始幫忙我們,

98中秋.jpg 

我們真的很感謝她,在一年半之間,幫我們把爸爸「養胖」了。

爸爸給紅包.jpg 99過年.jpg

9904.jpg

炒菜s.jpg 

9909.jpg 

笑s.jpg 

保護.jpg  

小大烤肉s.jpg  99中秋烤肉

花園裡s.jpg 

趴趴跳s.jpg 小大和趴趴.jpg

 

我問小大家裡有電腦嗎?她說沒有,

我請她寫好兩個信封,說會把最近拍的相片寄給她……。

信封.jpg 

 

小大搭的飛機在12日早上9點多起飛,

她說家住在很鄉下的地方,從機場回到家,要8個小時。

13日下午,凱接到一通沒有電話顯示的電話,那頭的人說:「哥哥……」,

凱乍聽,以為是接到「限制級」電話,

再聽下去,原來是小大打的,

跟我們說:13日凌晨2點多平安到家了……。

「哥哥」,

是啊,小大平常都是叫凱「哥哥」的。

 

小大,雖然我們不捨得妳離開,但希望妳回國後,身體趕快好起來,

我相信,不管多久,我們一定能再見面的!

我們懷念妳,也祝福妳和妳的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