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天井1  

天井2  

上次去看姑姑(爸爸的堂姐)的時候,問表弟有沒有LINE可以加。我很不願意跟別人加LINE,可是為了知道姑姑的病情,這樣比較方便。過去幾年總是幾個月就打一次電話問,但沒打電話的時候,姑姑即使情況不好,家人也不會通知我們。表弟說,那來成立一個群組,包括姑姑家伯父家的小孩和我們家三個。

才成立幾天,就有超級珍貴的對話和照片。表弟這個建議真是好,讓大家回憶和深刻的對話。他那天也提到這一輩有好幾個沒結婚,以後可以互相陪伴。我覺得不只沒結婚的,有結婚的,小孩長大了,時間更多,大家可以多聚聚。

看爸爸的手抄信,我發現爸爸媽媽實踐了戀愛時對婚後生活的期待,這包括爸爸經常規劃旅程,有時是包遊覽車,把所有親戚湊在一塊兒,做了好多次的家族旅遊。

地獄谷  
小時候就常跟伯父家姑姑家小孩一起玩,新的群組把11個小孩重新串一起了。以前,大人叫我們這群小孩「海瑞兵」(台語),所以群組就這樣取名。

 

之前說,我可以透過信來認識來不及了解的媽媽……
前幾天我抄了一段媽媽的信在群組上,是媽媽寫給在當兵的爸爸:

你在那兒那麼節儉,但回來當我們在一起時又那麼捨得花錢。我所觀察到的是,你們簡家從上一輩起都那樣愛護妻子,尤其是你哥哥。有時我想,如果你們還有兄弟的話,我一定把最要好的朋友介紹給他。像你們這樣的人到底是不多啊。」

裡面寫到,伯父非常愛護伯母。

我又抄了一段:

「世界上有許多偉人,他們的背後必有賢內助。你將來是個醫生,我相信是與眾不同的醫生,你將抱著視人如己的態度為人服務,這是一種偉大、艱鉅、犧牲的神聖任務,我引以為豪。我自認不能勝任「賢慧的助手」,不過我能順從你的願望,亦能忍耐、吃苦。我深知無法使你成為傑出成就的偉人,但我能助你成為一個平凡而真誠服務人群的醫生。多年來我們的觀點、為人處世之道是彼此契合的,我們將為共同的理想與抱負努力。想到此 有無限的欣慰感。」

讀信我更了解我為什麼長成這樣一個人。
我從小想成為一個我能瞭解、呼應的男人背後那個人,支持和協助他實踐我們認同的價值觀,不是跟媽媽一樣的嗎?

然後,得到群組成員的感觸和回應: 

這手稿真的是寶!

我媽媽常說簡家的男生都是好先生很疼老婆……

簡家的男人超級體貼,超級愛家,是世間的稀有動物。

一早起床,看見叔叔的手稿,真是很感動,叔叔對阿嬸的愛,是我從有記憶以來,印象最深也常對我身邊的人說的模範典範。爸爸對媽媽的好,當然我們也都知道。簡家人的教育與傳承~

簡家人都很孝順,我也是半個簡家人,也有遺傳到孝順的基因。

婚姻好像考試的申論題,1、大多人選擇加減唬爛一些卻因錯字或引用失當而分數極低(甚至倒扣)2、有人順順寫完,但分數普普3、有人認真鋪陳條理分明而得高分4、也有人選擇不答。但以上充其量只佔20分,考卷總分100分!……快樂無價!

舅媽說無法讓舅舅成為偉人,但要協助舅舅成為平凡而真誠服務人群的醫生,這段話給所有人看都一定都很感動。

舅媽的溫柔常常讓人懷念!

我結婚已28年,看到上ㄧ輩爸媽或叔叔嬸嬸的婚姻家庭觀,很感人。 雖然我們這ㄧ代難用同樣的方式與配偶孩子互動,但他們的精神是ㄧ盞明燈,隨時提醒我們、引導我們,也提醒我們勿忘初心追隨長輩的美德,修行自己。

好感人的一段信。讓我們知道我們簡家那種愛及善良的特質為何而來,感動不已。

 

海瑞兵
http://210.240.194.97/TG/chu/kiamsngtiN/khoaN.asp?pianho=1-203&p=h&v=a&st=&m=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