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快樂人生變奏曲(前言)

非常感動……非常感謝各位,感受到我們誠摯的心,願意撥時間來參與這個一方面是獨奏會,一方面是三胞胎結束童年,迎向另一個學習或說人生階段的同樂會。

 

雖然我說,是在一個喜愛音樂的環境中長大,事實上我的父母都不是音樂科班出身,只是個音樂的鑑賞者,爸爸還常常笑自己說:練五線譜都看不懂……。

在座大部分的來賓都知道我生了三胞胎,大家也都會覺得,帶三胞胎一定是非常的辛苦,事實上,在陪伴他們長大的過程中,音樂這個朋友幫了我大忙。怎麼說呢?孩子出生的第一年,每天餵奶和換尿片幾十次「暗無天日」的生活中,聽音樂是讓我短暫疏壓的方法。孩子學走路,走不穩跑不快的時候,我把他們放在釘了木質地板的遊戲間,他們自己玩玩具,我在旁看著他們,一邊播放喜歡的音樂來聽,很輕鬆吧?再大一點,我彈鋼琴,三胞胎在旁邊唱兒歌,一邊跳舞。進小學後,幾乎每個學期都辦家庭音樂會,邀請同學們來家裡同樂,在讀瑞梅國小期間,三個小孩和我也年年用心準備並參加「親子音樂會」。

把我自己的興趣悄悄的帶進他們的生活,讓他們也喜歡音樂,那他們就可以跟我同樂。這樣說來,我好像很有心機哦……,不過也真的因為這樣,讓我的生活輕鬆很多,快樂很多。

至於懷玉學小提琴,當時一年級的她跟我說:我想學小提琴,我不敢當真,幾年來都沒有買琴,一直借用親友的琴,想不到懷玉學著學著,很快的,已經過了五年。沒有在三年級進音樂班,因為我希望懷玉把學琴當作興趣之一,可以自娛,並且娛樂身邊的親戚和朋友們,至於以後是否要走這條路,就等他再大一點,自己去做決定。

  

今天,是懷玉學習小提琴的回顧音樂會,音樂會的開始,送給各位的第一首曲子:快樂人生變奏曲。

 

台灣頌(60秒)

大家常說:人生以服務為目的,但我對孩子說:人生以快樂為目的,但前提是,不要對他人帶來負面影響。我覺得,人首先要讓自己過得好、過得快樂,這樣,才有能量帶給周遭的人快樂。在這個基礎上的服務,也才能夠持久。音樂會的開始,我們以「快樂人生變奏曲」這首曲子,祝福大家,不管在哪一個年齡階段,都擁有「快樂的人生」。

我們節目的安排,大致分為上下半場,在「快樂人生變奏曲」這首開場曲之後,是上半場第一個節目台灣頌。

 

台灣這塊土地是涵養我們的故鄉,不管身在何處,永遠給我們力量和慰藉。所以懷玉在上半場演出的的第一個曲目,是獻給故鄉的台灣頌。

台灣頌是蕭泰然教授的作品。集鋼琴家、指揮家、作曲家於一身的蕭泰然教授,出生於高雄的基督教家庭,母親是留日的音樂家。蕭泰然一生的創作有兩個重心:一是為了顯揚上帝的愛,另外,則是將台灣民謠帶上國際舞台。因此,蕭泰然一方面創作了大量的聖詩、讚美詩,另一方面是用西方音樂的形式改編台灣民謠,更巧妙運用台灣音樂的特色進行創作,而成為國際級的音樂家。

現在,我們來聽懷玉用小提琴演奏的這首「台灣頌」,是不是可以表現出所謂的「台灣味」呢?

 

   台灣頌(97.12  mp3錄音,聲音悶悶的……)

 

韋瓦第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70秒)

我在台灣頌裡面聽到台灣歷史中的悲情,但也感覺到台灣人民蓬勃的的生命力,不知道大家是否有同感?

 

韋瓦第是一位非常多產的作曲家,聽說他作曲的速度比抄寫員抄譜還要快。在他近六百首的作品中,有450首以上的協奏曲,巴哈、韓德爾都繼承他的曲式而奠定巴洛克協奏曲的樣式,因此韋瓦第被稱為「協奏曲之父」。韋瓦第本身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手,因此他的協奏曲當中,有半數為小提琴協奏曲,其中最負盛名的就是「四季」(唱)。雖然巴洛克音樂在調性、節奏、和聲上沒有很大的變化,但韋瓦第的小提琴協奏曲卻是節奏明快活潑,深受世人喜歡。現在,我們一起來欣賞韋瓦第的G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solea por bulerias(80秒,慧日說)

謝謝各位的掌聲。接下來,我們要介紹的是佛拉明哥舞蹈。

 

佛拉明哥衍生自西班牙安達魯西亞這個地方。音樂方面,它是吉普賽、波西米亞、匈牙利、摩爾甚至猶太等民族的混合產物。

佛拉明哥的三大靈魂是吉他、舞蹈與歌唱。傳統的佛拉明哥演出,通常是在小酒館裡,歌手用低沈滄桑的聲音唱著歌,吉他手伴著歌聲彈奏,而舞者可以和著節奏拍手,或起身跳舞。

佛拉明哥歌曲有不同的曲式,如輕快的歡愉調,饒富韻味的噹歌調,詼諧的喧戲調bulerias,以及被稱為佛拉明哥之母的孤調solea等等。solea緩慢、凝重,舞者隨著歌手深沈的嗓音,鋪陳出內心的世界。一首完整的孤調solea,後段速度會加快,成為喧戲調bulerias

媽媽在過去幾年斷斷續續學習佛拉明哥,現在,請大家拍手鼓勵媽媽帶來的這首solea por bulerias

 

菩提樹(60秒)

謝謝大家的鼓勵。

佛拉明哥有很多曲式,但吸引我開始學舞的,就是solea歌手低沈滄桑的嗓音,和舞者在清柔的轉腕動作之外,肢體表現出來的張力。讓我覺得,不管是愛情或者生命帶來多少的滄桑,人還是有旺盛的熱情和生命力,繼續走下去。這樣的感覺,不知道,我是否有表現出幾分?

 

菩提樹這首耳熟能詳的曲子,是舒伯特連篇歌曲「冬之旅」二十四首當中的第五首,在他去世前一年完成的,那年,舒伯特才三十歲,但健康狀況急走直下,經濟困境毫無改善。冬之旅的歌詞來自德國詩人穆勒,描述一位失戀的年輕人,在蕭瑟的冬天,踏上流浪的旅途,瀰漫著絕望、悲傷、憂鬱,以及對愛情的憧憬。

 

城門外頭的水井邊  有棵菩提樹

在它的樹蔭下  有我許多甜美的夢境
在它的樹幹上  我曾刻下無數愛語 

不論悲歡喜怒  我總是投向它的懷抱

如今我再次流浪  深夜裏經過它的身旁  雖然伸手不見五指 我仍然緊閉雙眼

它的枝葉婆娑作響  彷彿對我呼喚著:

朋友啊  到這兒來吧  你會在這裡找到安寧的

 

凜冽的寒風  迎面襲來 我的帽子給吹走了 但我仍  頭也不回一下

離開菩提樹  已有好多個時辰 然而  我依稀聽到它呼喚著:

朋友  你會在這裡找到安寧的 

 

舒伯特用簡單的和弦與凌亂的節奏為冬之旅譜出鋼琴曲,包括菩提樹,營造出荒涼而寂寥的感覺。多年來,「菩提樹」已被民謠化或藝術歌曲化,旋律比原作輕快許多,意境也不相同。現在,我們就來聽聽改編為小提琴曲的,原味的菩提樹。

 

艾克斯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50秒)

帶點沈重和哀傷的菩提樹,聽起來,是不是有完全不同的感受呢?

 

艾克斯(1670 - 1742)出生在英國的一個音樂家庭,爸爸是作曲家,大哥是著名的舞台劇作曲家,另一個哥哥是非常有天分的小提琴家。艾克斯雖然不是家族中最出色的音樂家,但他曾在英國女王御前擔任小提琴手,也曾經是法王路易十六皇家樂團的成員。艾克斯留下的十一首小提琴奏鳴曲當中,以懷玉要演奏的這首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最受歡迎,曾經被改編為大提琴奏鳴曲,也受到世人的喜歡。現在,我們來欣賞這首,由慢快慢快四個樂章組成的艾克斯G小調小提琴奏鳴曲。

 

 

謝謝大家的掌聲,我們上半場的界募到此告一段落,中場休息十五分鐘以後,

三點十五分,我們開始下半場的節目。請大家到座位後面自由取用餐點。

 

☆ ☆ ☆ ☆ ☆ ☆ ☆ ☆ ☆ ☆

聖母頌80秒)

下半場的第一首曲子是聖母頌

 

一般的曲子是先有主旋律、後有伴奏,巴哈古諾的聖母頌則是例外。1855年,法國作曲家古諾,把巴哈平均律第一首前奏曲的分解和絃作為伴奏,大膽加上如泣如訴的主旋律,並配上《聖母頌》的經文作為歌詞,譜出這首曠世傑作。不但旋律優美,意境崇高,而且充滿了宗教美感。25年前,媽媽去世後,爸爸關在房裡整理過去兩人的信件,和寫下五萬字的回憶錄,伴隨他的是一首一首的名曲,其中包括這首巴哈古諾的聖母頌。在媽媽的告別式上,爸爸也選擇女高音反覆唱頌的「聖母頌」,來讚揚和懷念妻子。今天雖然母親無法親臨現場,我帶了達文西的畫作「聖母像」來這裡,就好像媽媽也在參與我們的音樂同樂會。

四年前,懷玉練習這首旋律簡單的聖母頌時,我在琴譜旁寫字,提醒她以崇拜、尊敬、讚美的心去歌頌。歌頌什麼呢?或許是聖潔的瑪利亞,是慈悲的觀音菩薩,或是者親愛的媽媽。現在,讓我們一起用心來參與這首:小提琴主旋律來自古諾、鋼琴伴奏部分來自巴哈的「聖母頌」。

 

韓德爾第一號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45秒)

希望我們心中的聖母,聽到了我們對她的歌頌。

 

25年前的八月,媽媽因癌細胞擴散,第四次進行手術,到去世前幾個月,她都不知道自己是癌症末期,主治醫生沒說,身為內科醫生的丈夫也沒說,家人更不知道。不久前我很殘忍的問爸爸:你當時為什麼不跟媽媽說?讓媽媽有心理準備,去完成心願,去交代遺言,去向某些人道謝道歉或道再見。爸爸的眼淚馬上掉了下來。

我想,身為丈夫,他不忍心告訴太太,是怕她無法承受;身為醫生,他則是很難面對自己束手無策的事實。

我跟爸爸說:那不是你的錯,當時的醫療環境就是如此,每個醫生一心想做的就是挽救生命,當挽救病人生命已經不可能時,他們不知道該如何面對病人。

這個問題被許多醫護人員發現了,他們致力於更人性化的醫療,在無法延長病人生命時,要重要的,是如何提升他們生活的品質;在身體衰敗無法避免時,如何做心理和靈性方面的成長。這些努力讓病人得到更多的愛和尊重,也讓醫護人員找到一個幫助病人的新方向,不再那麼的自責和無力。

這幾年,我有機會接觸到推廣生命教育和安寧療護的蓮花基金會,今天我帶了一些蓮花基金會出版的月刊,和我寫的一些心得,想與各位分享分享,放在門口的簽名桌上,希望沒有看過的朋友,在會後能自由取閱。

 

 

韓德爾被稱為神劇之父。神劇是一種特殊的音樂形式,雖然說是「劇」,但除了演唱者和管弦樂團外,沒有舞台佈景,道具,也沒有動作。神劇的內容多是以宗教題材為主題,我們所熟知的哈利路亞大合唱(唱),就是出自韓德爾所創作的神劇「彌撒亞」。韓德爾一生創作了數十部歌劇、神劇,和非常多的管弦樂器作品,但小提琴奏鳴曲只有六首,懷玉要演奏的是其中的第一首:韓德爾第一號A大調小提琴奏鳴曲。

摩爾人之舞(45秒,執中說)

謝謝大家的掌聲。

 

佛拉明哥發源地的西班牙安達魯西亞,曾經曾被摩爾人,也就是北非的阿拉伯人,統治了700年之久,因此音樂、舞蹈和建築都深受阿拉伯文化影響。把阿拉伯元素加入佛拉明哥,更是90年代的風潮。媽媽要表演的紗巾舞「摩爾人之舞」,就是結合肚皮舞與佛拉明哥倫巴的一支舞蹈,充滿中東神秘感和古巴的熱情。我們一起來欣賞。

 

《樂興之時》俄羅斯歌調(75秒)

謝謝!

我不是故意要學肚皮舞的。是這支舞剛好有一部份肚皮舞的動作。

孩子問說:媽媽,你的肚子怎麼那樣?

我說:以前我的肚皮也很漂亮,是因為懷你們才變這樣的。

懷孕的時候,心裡只想著自己是高危險妊娠,要好好照顧自己和三個胎兒,從來沒想到要擦什麼抹什麼來避免妊娠紋。生產後,每天餵奶換尿片都來不及,更沒想道要怎樣去救自己鬆垮垮的肚皮。幾個月前,我在報紙上看到一位女性說:妊娠紋是我身為母親的,光榮的印記。這句話讓我很感動。

當年肚子裡裝了三個,加起來五千公克的胎兒,妊娠紋應該是一個辛苦的印記,而不是醜陋的表象。只是為了怕嚇到小朋友,我還是在肚子上貼了些亮片。

 

接下來,我們再介紹一首舒伯特的曲子。我和懷玉為了音樂會時間的考量,

選了兩首短曲,剛好都是歌曲之王舒伯特的作品。

「樂興之時」是指陶醉在音樂的刹那之間,這種輕快、即興、趣味的曲式是舒伯特首創的。舒伯特的六首鋼琴曲「樂興之時」與冬之旅同樣,創作於去世前一年,但風格完全不同,其中,最有名的是懷玉接著要演奏的這首《俄羅斯歌調》。

關於這首曲子,曾有這樣的傳說:有一天舒伯特到朋友家玩,坐到鋼琴前随便拿了一個樂譜,在鍵盤上彈奏起來。當他彈到這首「俄羅斯歌調」,很興奮地問问:「這首曲子好好聽啊!是誰寫的?」聽到這,朋友不禁大笑道:「你忘了?這是你上次到我家的時候寫的啊?只是我把它重謄了一次。」

舒伯特因靈感源源而来,不斷寫作新曲,因此時常把自已作的音樂忘了呢!接著,我們一起來聽聽這首像是舞曲,充滿歡樂氣氛的樂興之時——俄羅斯歌調。

 

阿克雷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45秒)

謝謝!

 

阿克雷是十九世紀末比利時的小提琴家、作曲家兼指揮家,懷玉演奏的這首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是他最受歡迎的作品,曲風浪漫,旋律婉轉柔和,快速的琶音讓人聯想起流水潺潺的景色。著名的小提琴家帕爾曼曾經在錄製這首曲子的CD時評論說:阿克雷這首曲子顯示出,即使是技巧並不繁複曲子,也能爆發出最豐沛的情感渲染力。我們現在一起來聽這首,幾乎是所有小提琴學生都會學習到的,阿克雷A小調小提琴協奏曲。

 

甜蜜的家庭變奏曲90秒)

在上下半場節目結束之後,我們安排的最後一首曲子是甜蜜的家庭變奏曲。

 

小學的時候,老師都教過我們這首「甜蜜的家庭」。這首歌是1786年出生的英國作曲家畢夏普的作品。畢夏普在世時享有很高的聲望,後來,作品漸漸被人遺忘,只有兩首選曲流傳至今,其中一首就是「甜蜜的家庭」。

母親在我十八歲那年去世,可是,印象中,我是在一個充滿愛與關懷的甜蜜家庭中長大。感謝我的原生家庭帶給我豐富的愛,讓我從中學習如何去愛並且願意付出愛,來灌溉我婚後的小家庭,並且與更多人分享愛。

在這場音樂會的最後,我們要以「甜蜜的家庭變奏曲」獻給各位,真心的祝福各位,擁有並珍惜自己「甜蜜的家庭」。

 

還要跟各位串通一下,我們有準備安可曲,所以請大家在聽完這首曲子之後,要大聲喊安可哦!

 

☆ ☆ ☆ ☆ ☆ ☆ ☆ ☆ ☆ ☆

 

安可聲後

 

 卡門

 

執中:媽媽帶來的佛拉明哥安可曲,帽子舞

 

帽子舞

 

懷玉喜歡運動,蹦蹦跳跳,平常都不喜歡穿裙子,在獨奏會得尾聲,懷玉終於可以換掉裙子,還原她的本色了。最後,三胞胎的「愛爾蘭組曲」!

 

愛爾蘭組曲

 

☆ ☆ ☆ ☆ ☆ ☆ ☆ ☆ ☆ ☆ ☆

 

三胞胎的媽媽貞貞,三胞胎老大慧日,老二懷玉,老三執中,

誠心謝謝大家的參加(鞠躬)。

 

希望我們給各位一個快樂的下午,

也希望這樣的快樂延續到未來的每一天。

在貝多芬的快樂頌歌聲當中,讓我們短暫道再見,

也期待以後有機會再相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