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旦卡拉「小交響曲」雙小提琴中,懷玉的獨奏。 

 

楊梅市的中秋晚會,據懷玉的老師說,每年都是在火車站前舉行,節目形式不定,

今年是我們第二次參加這個活動,

為此,懷玉請了兩節課的假,提早回家吃飯、化妝、到教室和老師合琴。

練習s.jpg

 

楊s.jpg 

懷玉的老師——楊老師清秀樸素,

但應音樂教室要求,特地化了濃妝,戴上假睫毛,穿了黑色禮服。

玉.jpg

妹妹的妝,淡到幾乎看不出來,只有口紅比較明顯,

一來因為我平日沒有化妝習慣,身邊沒有「像樣的工具」,

只有像扮家家酒用的眼影、腮紅……,

二因個性像男孩、不穿裙子的妹妹,覺得化妝很不自在。

  

果然不出所料,節目進行和去年一樣,非常緩慢,

總共有20個節目,預定表演時間是7點到10點,

但到8點時,僅表演了五個節目,而妹妹的節目是第十一個。

不過也因此,我們在「後台」等待的時間,就近欣賞了精彩的節目:

國台客語歌唱和舞蹈。

歌曲從從應景的「月亮代表我的心」、「但願人長久」,

到讓我聽了想哭的客家平板山歌,

看得出來演唱者都功力不淺,有大將之風,

看到他們在台上載歌載舞,那麼自在自得,膽小的我佩服不已!

唱歌s.jpg 

舞蹈是由長青學苑土風舞班的學員表演,她們至少40歲以上,但跳起民俗舞蹈,腳步輕盈、面露嬌羞,跳起現代動感舞蹈,又是青春活力十足,好棒!

跳舞2.jpg 

跳舞s.jpg

 

後面的十個節目,都是由「琴園」音樂教室所提供,

妹妹和老師合奏的「小交響曲」是第一個節目。

4s.jpg  

主持人介紹說:表演者都是琴園音樂教室的老師……,

結果轉頭一看,看到綁馬尾巴、穿T恤和牛仔褲的妹妹,

便接著說:還有一位,哦,這是學生,也是——未來的老師……。

妹妹在台上笑,我在台下偷笑。

0s.jpg 

 

這次表演,除了妹妹,的確都是老師,

包括大提琴小提琴鋼琴中國笛等等的老師,

大家都穿上黑色禮服,只有妹妹例外。

妹妹告訴我:高老師說穿黑色上衣和褲子……,

所以就穿了黑色T恤和牛仔褲,

其實所謂黑色衣褲,是指正式表演穿的,不是一般……。

不過妹妹還是學生,穿這樣應該比較自然吧! 

2s.jpg 

玉3.jpg 3s.jpg

             玉2.jpg 

1s.jpg  

 

這首「小交響曲」包括兩把小提琴,和鋼琴伴奏,

伴奏不難,但因為我「懶」,就由一位鋼琴老師上場。

和鋼琴老師一起練習的時間很少,所以默契不太好,

每次鋼琴出錯,妹妹表情就不對,楊老師就「鎮定」多了。

我覺得下次應該不要偷懶,自己練一下,幫妹妹伴奏,

練習機會多,默契會好很多。

楊老師會修正我這個外行媽媽的錯誤,這是另一個收穫。

 

由於長時間的相處加上平日練習,妹妹和老師的小提琴合奏默契好多了。

 

找小提琴老師,是個緣分,

妹妹不是「音樂科班」學生,我也不算花太多錢請老師,就到一般音樂教室找老師,想不到幸運遇上這位認真、有實力、平易近人的好老師,

更奇妙的緣分是:我竟然認識老師的媽媽,比認識老師還早!

去年參加中秋晚會,我在台下,看到一個熟面孔,就跟她點頭打招呼,

轉回頭來,跟孩子說:她是誰?我很面熟,但想不起來……。

一邊看節目,我一邊想了一個多小時,

孩子也說見過,就是想不起來是誰。

我說:我來看女兒表演,

她說她也是,她的女兒是老師,

我問教什麼?

她說:教小提琴,就是那個。

我看過去,竟然就是教妹妹的楊老師,

幾乎在這同時,我憶起這個婦人是誰了!

我經常去楊梅一家雜貨店買東西:糖果餅乾紅豆綠豆米糖醬油花生……應有盡有,

她就是這家雜貨店的老闆娘!

好幾年前就去這家店買東西,

那時孩子讀小學,我講故事的時候,會帶糖果去學校,

在這邊,可以自己挑各種不同的糖果,秤斤買。

我好驚喜這樣的緣分,

「是你媽媽啊!我剛剛一直想不起來……」我跟楊老師說。

 

楊老師在台北市立教育大學畢業後,現在就讀師大音樂系碩士班二年級。

這樣的師資,只有音樂教室的一般收費,和「市場行情」差很多,

(以妹妹現在的程度,找碩士學生上課,至少要1200元)

大大推薦給對學小提琴有興趣的朋友!

 

「小交響曲」的最後一分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