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桌曆s  

這桌曆,在八月中以後,將以有形之體串連我和懷玉無形情牽……。

 

3月9日,我接到妹妹雅思成績的簡訊通知。

 

當交換學生要考SLEP,是一個半小時的聽力和閱讀測驗,

去英國的SLEP分數門檻比其他國家高,需55分以上。

另外要考雅思IELTS:

聽說讀寫四項要各項5分、平均5.5分以上。 

聽:測驗時間:30 分鐘
      測驗方式:分成四大主題,考每大題前會有 30 秒的時間將題目以及答案閱讀過一次,
      每一大題測驗完之後,還會有另外的 30 秒檢查答案。
      測驗題數:四大題,約有 40 小題。

讀:測驗時間:60 分鐘
      測驗方式:填空 / 選擇 / 問答 / 配合 

寫:測驗時間:60 分鐘
      測驗方式:第一篇作文至少需寫作 150 字,主要是依其給予資料、圖表加以描述。第    二篇至少需寫作 250 個字,以某個主題發表自己的想法及經驗。 
      測驗題數:兩篇作文

說:測試時間:11-14 分鐘
      測試方式:由口試官跟考生進行一對一的口試。

 (見:http://www.ielts-test.com.tw/

 

雅思和托福一樣,是國際認可的英語能力證明,

是赴英國求學一定要通過的檢定考試。

 

妹妹在12月10日通過2小時的SLEP考試,60分,

這天下午,我們到敦南誠品挑了一本考雅思的參考書。

妹妹預定利用寒假時間,瞭解雅思的特殊題型,做些練習,

為歷時三個多小時的的馬拉松雅思考試做準備。

 

這計畫並沒有如期進行,

因為寒假開始不久,妹妹接到開學前幾天需補考數學的通知。

 

妹妹段考的英文成績比班平均高上20多分,數學卻低了20多分。

數學小考可以拿下80、90分,但每到段考就緊張到失常。

第一次段考後發數學考卷,一進家門,她就哭了,

我說「沒關係,媽媽有看到你平常的努力,不用每科都一樣好……」。

看到平常認真的她受到挫折,我心裡很是不忍。

第二次段考,分數還是倒數幾名;

這次進門,她說:「媽媽,有進步就好,對不對?」

我說「對,跟自己比,有進步就好……」。

「那我進步了上次分數的四分之一。」

「好棒……」

我總是說盡力就好、對結果放下,

妹妹這次沒哭,我好高興。(後來她說:其實在學校哭過了……)

話雖這麼說,但我也提醒妹妹:「分數這麼低,到底出了什麼問題,還是要問問老師或同學,是否有學習或複習上的盲點。如果針對建議作改進,還是沒進步,那就接受數學是你的弱項,也不要再耿耿於懷了……。」

慧日哥哥認為

妹妹應該「看心理醫師」,因為她對大考老是有恐懼感……。

妹妹曾主動問數學老師,如何提升數學能力,

老師也對上課認真、也寫完講義題目的妹妹,

為何平時考和段考成績有巨大落差而百思不解,

私下找她來討論問題何在;

甚至小考時,站在妹妹座位旁,看她倒底是哪一解題步驟發生困難,

妹妹回家這麼告訴我,我聽得都流眼淚了。

儘管妹妹第三次段考的成績並沒有提高多少,

但我感謝這位用心、關心學生的老師,特別寫信致意。

  

平時考較高的分數,加上作業、上課態度的評分都很高,

這並沒有幫助妹妹的學期總成績過關,

因為三次段考成績就佔了總成績70%,其他,只佔30%,

老師對此感到無奈,

得知平時和段考的成績所佔比例,我也非常訝異這樣的配分。

針對這與我平常對小孩灌輸的觀念「重視過程的努力,不以結果論斷……」完全違背的現實,我只能跟妹妹說:這不合理,但在我們有能力改變它之前,也不得不接受。

 

說實在,我不覺得除了努力、盡力,還能要求什麼,

而這兩點,妹妹平常就都做到了。

或許是我疏忽,也因沒有這類經驗,不知道不及格的後續影響會是什麼,使得我仍然只重視過程,而不夠積極去面對結果,想辦法幫助她提高數學分數,致使寒假計畫全因數學補考改變;自然,也無法準備雅思考試了。

 

踏實準備補考後,妹妹輕鬆過關,始業考的數學也考了全班第三名……。

這時接到EF的通知,說
一般學生要考兩三次才會過,而每次考試都要等兩星期才收到成績通知,
希望妹妹盡快報名雅思考試……。

  

原本妹妹開學後要開始讀那本雅思參考書,三月初報考,

經EF一說,我馬上繳費,幫她報名最近的一次考試,2月25日;

也就是說,準備時間只有十天。

十天準備,是不可能對成績發生太大影響的,

也可以說,只能憑藉「實力」和「運氣」了。 

實力,是指妹妹平常看外文足球雜誌、上英國網站累積的「閱讀能力」。

台灣英語教育環境缺乏說、聽、寫的練習,妹妹平常充其量是下載喜歡的外文歌曲聽聽,寫寫以足球明星為主角的小說、睡前跟喜歡的球星講講話,也沒人知道寫對、說對了嗎?所以這說、聽、寫三項,當然要靠點「運氣」了。

跟妹妹說:

「閱讀」方面不用準備了,

「聽」「寫」也無從準備,

就把我幫你找的口試考古題看一看,自己試著回答一下吧!

 

25日早上,進去考場三小時,做聽、讀和寫的測驗,

妹妹是考場中年紀最小的。

下午,依報名序與口試官做一對一面試;

妹妹平常喜歡跟外國人講話,但口「試」,應該感覺不一樣吧?

不過她好像都不怕,完全跟我不一樣,午餐後還睡了一覺。

 

口試題目竟被我猜到了:

 「最近看了哪些電影?你最喜歡哪一部?為什麼?……」

當時我問她,她沒細想答案,只跟我說:又不常看電影……,

到了現場,想講賽德克‧巴萊、陣頭,覺得困難,就說暮光之城……。

 

9日接到手機簡訊通知,平均成績6分,通過了!

成績也如同預期:

閱讀最高分、聽力次之,再來是說和寫。

 

要「實力」,還要點「運氣」,

所以說,雖然雅思成績主要來自於妹妹的能力,

但我還是非常感謝上天福佑,讓她順利通過出國前的最後一關,

不用在繁重課業之外,花時間準備第二次雅思考試。

(也幫我省下好貴的5200元報名費……)

  

非常感謝,以致於對著媽媽和佛像大哭……。

 

2月底、學費繳清期限之前,不確定的因素還有一項:接待家庭在何方?

 

交換學生的機制,是

填好資料後,由國外家庭據此挑選學生,而學生是來自世界各國;

換句話說,我們是完全被動等待的。

聽說常有同學在出國(八月中)前一、兩個月,才收到接待家庭的通知。

 

一筆不少的學費要繳清,卻不知道何時被選上、「有沒有人要」……,

心裡正嘀咕,

2月22日,信箱竟出現一封外國人寄的信。

這封信來自接待家庭的女主人,

她介紹了家庭成員,家人的興趣、寵物……。

我查了兩個不懂的單字,原來是虎皮鸚鵡(相思鸚鵡)、八齒鼠,

天啊,她家有三隻「老鼠」……。

  

備齊資料一個多月後就被選上,我們十分意外和驚喜,

尤其是我,

一來,提早瞭解這個家庭,我比較放心,

二來,可先問問必須準備的生活物品。

(我發現我已經買了一些派不上用場的東西了)。

 

見面、共同生活前半年,就經由通信、fb分享彼此認識,

這將大大減短妹妹的熟悉和適應時間;

女主人也建議藉由skype交談……。

 

得知接待家庭在Nottinghamshire,

我問妹妹Nottinghamshire在哪裡,你知道嗎?

她說知道啊,就是羅賓漢的故鄉,

那裡有兩支足球隊,一在英冠、一在甲級聯賽……。

因為關心英國足球賽,

不知不覺間,妹妹對英國歷史和地理有了一些認識。

 

考雅思之前,妹妹已經開始跟接待家庭通信,

巧的是,男主人和兒子支持的球隊,剛好是妹妹討厭的曼聯和利物浦隊。

看來妹妹得學習,如何和不同隊的球迷一同觀賽時,保持君子風度了!

(不要丟台灣人的臉……) 

 

「我好想快點去。還要三次段考才能出國,好久哦……」,

這孩子一點都沒想到,媽媽是忍住不捨來成全她的心願……。

 

 

我買了「兩」本一樣的桌曆,

今年過三個月了,桌曆是打折的。

同學以為我是喜歡田中教授收藏的畫,才買了桌曆,

喜歡,當然是原因之一,

更重要的是,我和妹妹一人一本,放在每天會接觸的書桌上,

桌曆這有形物,將為身處遙遠異地的我們,做無形的深刻串連,

睹物思人、思情……。

 

已經在想,

如何把媽媽的愛,化成最簡單的文字,寫在月曆上,

陪伴妹妹、包覆妹妹、護佑妹妹……。

 

當然,今年底,我會再買兩本一模一樣的,

寄一本到Nottinghamshire。

 

跟妹妹說:

不要忘了,你的旅程是眾多人促成的,也帶著眾多人的深心祝福,

不要忘了心存感恩,

謝人,也謝天。

不要忘了好好體驗這一年,帶著豐富的精神行囊回來,

也不要忘了,把你的豐厚與人分享……。 

 

接待家庭來信後,妹妹就開始倒數計日,

今天,她說「還有149天」。 

 

我的倒數計日還沒啟動,

會從妹妹踏出國門那天開始……。 

 

☆ ☆ ☆ ☆ ☆ ☆ ☆ ☆ ☆ ☆ ☆ ☆ ☆

知道妹妹這個認真的學生必須補考後,

數學老師告訴我:懷玉若想複習數學,他會盡可能幫忙……。

 

對於準備補考和往後的學習,老師提供了具體的方向,

更重要的是:他看到也肯定懷玉的努力,不以考試結果論斷她

這對懷玉是很大的安慰和鼓勵。


認真教學的老師,贏得尊敬,

用心與同學互動的老師,讓人懷念。

我尊敬、懷念也深深感謝這位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