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厭惡長久的藍綠對立、比爛

One nation, one family  一個不易達成但美好的願景

柯文哲結論全文如下(柯文哲辦公室提供)

這場辯論會舉辦之前的協商,我特別爭取公民團體的參與和提問,因為我相信:公民社會的崛起,代表台灣新政治的來臨、民主深化的開始。去年的洪仲丘事件讓二十萬白衫軍走上街頭,白色力量的開展,開啟了公民政治的新時代。
 
蔣渭水醫師曾經感嘆:「醫生一個一個的救病人,但是救得了永樂町,救得了整個台灣嗎?」這是一位醫者悲天憫人的胸懷,也是一位改革者壯志未酬的感嘆。
 
九十年以後我站在這裡,柯文哲要說:只要和人民站在一起,我們不僅要救這個社會、救這個城市,也要救整個台灣。我在這裡宣布,未來當選台北市長,市政府將會成立「公民參與委員會」,實現「開放政府、全民參與」的理想,讓市民重新建立對民主政治的信心,願意積極參與公共事務。
 
為了超越藍綠對抗的局面,我堅持以公民參政的角度整合「在野大聯盟」。在野大聯盟的意義就是:所有公民要團結起來,把台北還給公民社會,不要讓這個城市被少數權貴階級所壟斷。
 
政治應當為人民所共有、台北是你我共同擁有的家。這個城市不應當有藍綠之分而陷入意識型態的對立,這場選舉是歷史方向的選擇,到底我們要停留在藍綠互鬥的泥沼?還是擺脫藍綠,追求一個團結和諧的新時代?無黨籍的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可以讓國民黨更接近國民、讓民主進步黨更加進步,對於兩黨而言都是一個改革的契機。
 
柯文哲是政治素人,但是我在台大醫院工作三十年,每天處理病人生死的問題,我看盡人生百態,更能感同身受什麼叫做「貧病交加」,也更能了解貧富差距造成醫療和教育的不平等。草根人民的心聲,我默默地聽了三十年。我帶領台大葉克膜團隊,讓同仁有榮譽感,並在拯救生命中得到成就感,這種領導哲學讓我們的ECMO團隊成為世界級的團隊。未來,我帶領台北市政府,也會以「榮譽成就、關懷分享」的理念與市府同仁一起努力,讓台北市政府成為一流的團隊,以服務市民成為榮耀。
 
我是政治素人,因此我謙卑學習、尊重專業,反躬自省也絕不推拖。有人認為我的性別意識不足,我不會找藉口、而是找老師,重新補上性別主流化的課程,迅速改進缺失。柯文哲的競選團隊大部分是海選來的年輕人,他們充滿創意與活力,我不僅讓他們發揮對於城市的想像力,也隨時接受年輕人坦率的意見,團隊當中一位只有22歲的大學畢業生,也經常當面提醒我哪裡講錯,哪裡需要改進。
 
柯文哲是政治素人,我沒有政黨的奧援。因為參選台北市長,柯文哲遭到來自行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五院的最高規格檢驗,我的太太不可以替我助選,我的同仁被約談,我去演講的單位全部遭到查稅,面對種種的打擊壓迫,我並沒有屈服。就是為了改正這種不合理的狀況,我才需要出來參選。如果可以實現平民參政的理想,選舉過程的種種磨難,我都可以視為是鍛鍊柯文哲成為台北市長的必要過程。
 
親愛的市民朋友,你可以相信柯文哲。因為我和你一樣都是平民子弟,靠著苦讀出身,憑著專業能力在社會立足,養家活口還背負著房貸。多年來,我騎著腳踏車上下班,也因為這樣,我真實感受到路面的凹凸不平,確實體會風吹雨打日曬。我了解人民在想什麼、也確實知道他們需要什麼。
 
親愛的市民朋友,你可以相信柯文哲。因為醫師的白袍沒有藍綠之分,而醫師的專業只有是非對錯。即使面對龐大的壓力,我還是堅持必須公平評價蔣經國前總統。真誠地面對歷史,才能夠讓台灣社會以後真正和諧。我知道有人一直想將這場選舉拉向藍綠對決,但是這樣的對決對台灣社會真的有好處嗎?台北市民早就厭倦仇恨與對立。柯文哲當選台北市長,是中華民國首都的市長,各政黨的旗幟依然可以在這座城市飄揚,因此也不需要以恐嚇牌和危機牌來威脅市民。
 
親愛的市民朋友,你可以相信柯文哲。我的口才不好,甚至白目,說話也不刻意討好人,但是我懂得仔細傾聽,很多人忽略了「傾聽」才是解決問題的關鍵。當所有台北市民的聲音都可以被聽到的時候,這不就是直接民主嗎?我主張「開放政府、全民參與」源頭也是在這裡。民主政治不是四年投一次票而已,而是市民每天都可以向政府表達他的意見,在市政府的行政權和市議會的立法權之外,必須保障市民的提案權和審議權。因此,我們開放政府資訊讓市民檢驗,透過網路投票讓市民參與決策的形成,並且匡列預算給市民提案,讓台北市民的創意與活力得以融入市政的運作,讓市民可以成為真正的主人。
 
親愛的市民朋友,無論你我來自何處,我們都選擇在台北市安身立命。「One city one family」,台北是我們共同的家,家人會吵架但是不會分離,家人會互相體諒、互相包容;這個家庭有你有我,你我都是手足,而這塊土地是養育我們的父母。「One city one family」,台北是我們共同的家。兄弟姊妹、年輕朋友們,這座城市擁有庶民、鄉民和公民,有你我的淚水、汗水和夢想,請您帶著愛與感動,和柯文哲一起為台北再造光榮。
 
這場選舉不只是柯文哲一人的選舉,而是一場改變政治、改變文化的社會運動。這場選舉成功的關鍵,在於「相信」:相信改變可以成真,相信自己手中的一票可以改變自己的命運,相信自己手中的一票可以決定台灣的歷史。
 
親愛的市民朋友,十一月二十九日請您一定要去投票,為自己投下一票、也為自己的孩子投下一票,因為我們改變的世界是他們下一代的未來,讓我們一齊努力。謝謝。

結論文見: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new/20141107/50247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