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黃榜.jpg  

7月19日   二次基測成績公布

凱帶慧日,5點半就出門去釣魚,

玉和中7點半去學校學武術,中午前才會回來。

雖然學校通知單說,下午兩點回去領二次基測的成績單,

但孩子說,應該早上就可以查詢成績,要我幫忙查榜。

我問怎麼查?一基結果,我沒有查過,

他們說,有准考證和身份證號碼就可以了。

「那,查好要不要打電話通知你們分數?」我問。

「不用,我們要自己看……」。他們說。

「那我又沒那麼想看,為什麼要查呢?」

 

八點多,開電腦,準備整理書摘,

上網,隨手打了「二次基測」,跳出「分數查詢」的網頁,

很意外,

以為公家機關9點才上班,9點才可以查成績……,

都看到網頁了,就查吧。

拿起擺在神桌上的三張准考證,輸入慧日的號碼和身份證後四碼,

出現一排數字,

一時之間,我捕捉不到「關鍵」的那個分數;

過了一下,輸懷玉的,同樣,搜尋了一下,才辨識出關鍵分數的位置。

 

當我「意識」到他們的成績,馬上激動大哭。

過了兩分鐘,意識才更清楚地,回去看看,關鍵分數中的關鍵——作文分數。

兩個人都比保守預測的高兩分。

 

刻意讓日、玉對作文分數的提高不抱希望,

妹妹曾經問我「媽咪,我作文不可能六級分嗎?」

我說「不可能。你上網看看六級分的範本,就知道……」。

我也跟一次基測作文才得四分的慧日說:

「你的作文沒有深刻旨趣,平鋪直敘,用詞像小學生……。但作文不好沒關係,不用每樣都好啊,認真寫就好……」。

我不忍他們對「操之在他人決定權」的作文分數抱著希望,之後落空。

  

我問妹妹「當我和別人意見不合的時候」寫些什麼?
她寫的是,當年我要她穿裙子去安寧病房表演,還要在寒假期間做道具、很多練習和採排,
她一開始很不願意,媽媽如何與她溝通,她如何放下自己的情緒,去聽媽媽的想法,……表演的結果是雙贏:她得到掌聲、病人和家屬得到快樂……;這個經驗讓她學習到,與人意見不合時,該怎樣敞開心胸、平心靜氣地傾聽、討論、謀和……。 

這篇作文,讓平日廣泛閱讀的妹妹,成了二次基測全國1078個滿級分同學的一員,而慧日的作文,也進步了一級分。

400分附近,每分都是關鍵,

作文進步的這兩分,讓他們離武陵更近了。 

 

打電話給最關心的親人:瑞典、凱、小慧,也要她通知智。

這個結果,告訴平時成績較好但一次基測沒考好的日和玉:

你們平日的努力,被看到了!

我激動的原因,是很容易辨明的:

我充滿感謝,謝天。

 

我沒有自身的考量,我不需要這個「外在榮譽」來自我肯定;

中年過後的我們,已深知努力不一定會成功,

還有太多外在和不可控制的因素會左右結果,

因此,我們很可以自問是否盡力後,便放下,也無損於自信,

但學習階段的孩子,就是要在外在肯定(包括家人給的)下,慢慢建築自信。

我所無法掌控的一切,幫助孩子去肯定自己的努力、建築自信,

我只能謝天!

 

凱載孩子回到家,我簡短跟他們說幾句話,

點了五支香,跟凱一起,拜拜謝天。

 

下午去學校領成績單
玉s.jpg 日中s.jpg 

拿成績單時,一位老師跟妹妹說

「你數學考完大哭,下一節的社會還能拿滿分……」。

雖說妹妹對社會科本來就有充分準備,但經老師一提,我這才想到,

她因為數學「考不好」大哭,之後,能在短時間內調整好心情,

這的確並不容易。


進校門時,門房伯伯看到我,問孩子考二次基測……,

出來時,又問:有沒有比第一次好……?

我大致說了一下,

他雙手抱拳,一直說:恭喜恭喜……。

我雙手合十,再三跟他道謝。

這個門房伯伯,是先認識三個孩子,才知道我,

他好幾次跟我誇說:你的孩子很有禮貌……。

孩子成績好,我沒有感覺光榮,但這位伯伯的稱讚,讓我覺得很光榮,

就像老師看到孩子留著老師發的點心,要回來給家人吃,而稱讚孩子孝順時。

 

當時,我問第一次考得較好的執中,要不要考第二次?他說「要」。

於是三個都加入所謂的「二衝班」。

考試前幾天,要孩子們各自打分數,

我要在考前再強調:

平日的努力是媽媽重視的,他們的自我負責、盡力,是重要的。

評估自己,也評估二衝班同學的認真程度排名,以滿分十分打分數後,

自評和他評的結果很一致。

這班有十五個同學,

懷玉是最認真的那一級,9.5分,有兩個同學是這級,

慧日是第二級,9分,三、四個同學,

執中,7.5分。

執中這次考388,

這個結果,也再次告訴孩子們:努力,才會有進步。

 

擇優分數
日402s.jpg  慧日402
玉401s.jpg  懷玉401
中399s.jpg  執中399

不管考試結果如何,都不會改變我那些既定想法,還有我一路的陪伴。

登記表s.jpg  志願表與成績單

感謝天,感謝天上的親人,

感謝眾親朋好友和老師們;

若有榮耀,歸給我的父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