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幾個月參加「臨床佛學讀書會」。

「臨床佛學讀書會」附屬於「台灣臨床佛學研究協會」,

是長期的學習型團體。

「臨床佛學研究協會十多年來結合佛學與醫學研究,

 發展本土化的靈性照顧模式,以提升末期病人的照護品質,

也推動安寧緩和醫療和生命教育……,

「臨床佛學讀書會」就是針對這些關注選擇書目。

 

第一本共讀書是

《此刻有你真好--陪伴悲傷者走過哀痛》(張老師文化)。

在美國從事安寧療護和喪親者關懷工作的作者瓊恩,有豐富的實務經驗,

她將喪親者悲傷療癒的過程分為四階段,

詳述喪親者在各階段要處理的日常事務、情緒的變化及心理需要,

針對這些層面,提出貼心、實用的原則和技巧,

讓我們據以陪伴、關懷、支持和協助喪親者。

若能尊重喪親者的個人權利和個別需要,適時適切地伸出援手,

當他們走過悲傷歷程,重新建立自我、進入新的生活常軌,

甚至踏出腳步、加入助人行列時,

助人者將如園丁一般,獲得豐收後無比的滿足感。

最後,瓊恩也提醒讀者「空瓶子無法幫助人解渴」,

 助人者找出適合的抒壓方式、給自己休息時間和空間,

參加支持團體……等,

盡可能在身體和精神上保持最佳狀態,才有源源不絕的助人能量。

 

 「臨床佛學讀書會」的每次聚會

有一位主持人及一位導讀者,由成員輪流擔任,

開始討論前則由法師開示,這是比較特別的地方。

讀書會每次討論的篇幅並不多。

四次聚會中,我們針對《此刻有你真好》做深入探索以釐清疑惑,

舉生活經驗為書中觀點佐證,也真誠分享內心深處的歡笑與悲傷。

每個成員都願意以開放和接納的心傾聽,

然後,以同樣的真誠抒發感想……。

藉由這些互動,讀書會成員得以重新檢視個人所思所行,

對過去經驗賦予嶄新意義,打開心結、釋放自己,更深刻認識自我……。

 

我是經德嘉法師的介紹參加這個讀書會,

除了在台大安寧病房服務的德嘉和宗惇法師之外,什麼人都不認識。

我很怕,因為一直不善於跟陌生人相處,尤其是公開發言,更怕,

第一次去總要自我介紹,很意外地,我竟然沒有怕就講完,

不過「好景不常」,到最後,主持人要我說說感想時,

我既是害怕又是感動、激動,說話聲音發抖,還邊說邊流眼淚。

感動,是因為即使每個人都不太認識,

 卻願意敞開心說出經驗與大家分享,包括是不愉快、不堪回首的經驗,

或者直陳自己性格上的弱點,批判過往的行為或決定……。

幾次的讀書會,流眼淚都不只我一個人,很多伙伴都是這樣真情流露。

 

與其說參加讀書會的收穫,是詳閱一本書後增加陪伴知識或助人技巧,

不如說,是經由人際間愛的交流而獲得心靈感動,

在彼此支持中,豐富生命前進的動力。

 

「臨床佛學讀書會」的中心緊扣生命議題,成員有著誠摯的心,

很幸運地,我有機會參加這個團體。

讀書會時間是每個月第二和第四個禮拜的週一下午2-4點半,

地點不定,多在台大醫院附近,會由秘書處提前通知成員。

現在共讀的書是「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心靈工坊)

 如果說此刻有你真好這本書歸為提供「知識」的書,

 當生命陷落時,就是一本啟發「智慧」的書,

在第一次聚會討論的50多頁當中,就有許多發人生深省的段落,

與我的經驗和心得符合處,更讓我感觸良多,

我非常喜歡,也推薦這本書。

下一次聚會時間是1月25日,2月8日和2月22日,期待您的參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