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片s  
2月27日收到懷玉的信,打開,是「英國母親節」賀卡。

我從來不知道英國的母親節不一樣,
以為外國人的母親節,都
在五月的第二個星期日呢!

妹妹告訴我是怎麼推算英國母親節的……。

因為英國的信件都要兩、三個禮拜左右才到台灣,
她提早了20天寄,
還用塑膠套小心封住卡片,以免被雨淋濕。塑膠套  

妹妹說
既是重要節日,就要「回歸傳統」:親手做卡片。
買了不同顏色的紙來剪剪貼貼,再寫字,
把剩下的紙寄回來,
她知道我也喜歡這些小美術活動。

內文s
  
她說
儘管做為最理解她的人,
媽媽應該完全知道她所想表達的,
但她還是要說
媽媽對她說的話總是最誠心,讓她最受用的;
不僅如此,媽媽也願意坦承自己的感受。
母女的親密關係和母女間幾乎沒有秘密,
讓周邊的很多朋友感到驚訝……。

她說
儘管有時候覺得自己已經不是小孩了,
但從媽媽的叮嚀和顧慮中,
她能深切感受到一種無怨無悔的母愛……。

最後,她告訴我:
我明白自己是多麼幸運,
因為你總是適時放手,讓我自己做決定;
不管經歷不愉快、失敗的經驗,或做錯選擇,
永遠在那裡支持我、協助我,
謝謝……。

☆  ☆  ☆  ☆  ☆  ☆  ☆  ☆  ☆  ☆  ☆  ☆  ☆  ☆

去年七月赴英國辦事處辦簽證時,臨時得知要辦急件,不夠2000元,
跟某位讓同一代辦公司辦理出國的男同學借;
這個男孩前年去德國交換學生,去年跟妹妹一樣,也要去英國。
事後我寫信謝謝他願意借錢給初次見面的人,甚至沒有問何時、如何還錢,
並且稱讚他是
穩重、有禮貌的男生……。

我也跟日玉中說:
如果你們跟他一樣,我會覺得很欣慰……。

過幾天,他回信了,其中有一段寫道:

我原本的個性其實也蠻害羞的,不常在人面前說很多的話,沒有您說的沉穩和有禮貌,這些都是到德國之後訓練出來的。一個人獨自在國外生活、學習,必須要變得獨立、沉穩。同時我也體會到父母的苦心,所以就算沒有過得很好,也還是跟父母說我過得很好,只希望父母不要替我多擔心。我體會到,把孩子送出國讓他獨自在外生活,需要極大的勇氣和決心。同時,我也非常感謝我的父母讓我有機會到國外念書。我父母其實也很掙扎,很不想要我離開他們,可是又想要我能到國外看看外面的世界,學習一些在台灣學習不到的事情,所以他們只能咬緊牙關,等待時間慢慢的流逝……。

 

我跟他寫說:
為孩子所付出的心力,如果孩子能體會,也懂得感恩,
父母就覺得足夠了!

我和懷玉無所不談,
除了每天講電話分享生活,
算算「交換學生」中「寫信給pulu」的資料匣,每個月都有數十封的郵件。
母女對彼此有足夠的瞭解,
只是,有些瞭解,透過文字表達,讀來另有一分感動,
就像妹妹寄給我的英國母親節卡片裡所寫的。

為孩子所付出的心力,如果孩子能體會,也懂得感恩,
父母就覺得足夠了!
 

☆  ☆  ☆  ☆  ☆  ☆  ☆  ☆  ☆  ☆  ☆  ☆

妹妹:
你的信,讓媽媽很欣慰!
你瞭解、感受到媽媽的用心,也知道感恩、惜福。

媽媽沒有咬緊牙關等待,
為了讓你實現夢想,這段時間的分離不算什麼。
媽媽知道,不管你我身處何處,心總是在一起,
也會各自努力過好生活。

探索之旅還有四個月,
不管你做什麼時間安排,我都相信
你清楚自己要什麼,你知道怎麼運用這些時間做最想做的事。
我還是在遠方,也在你身邊祝福你平安喜樂。
也一樣會是你的
傾聽者、分享者、支持者、打氣者、諮詢者、撫慰者、共鳴者……

你要知道,不管幾歲,孩子在父母心中永遠是孩子,
但我知道隨著年紀增長,你更有決斷和照顧自己的能力,
我仍會繼續提醒自己
做個建議者,不讓關心變成囉唆……

親友的愛和祝福圍繞你
上天護佑你

媽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