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手抄1  

手抄2  

一個同輩「朋友」來看爸爸。我其實沒跟他講過話,是父母那代互相認識。印象中他長得俊俏,多才多藝,四年級之前是二堂姊的同班同學,後來搬去台北,後來當建青社的主編,到大學都一直是風雲人物。現在在某大學法律系執教,哥哥是中研院台史所的研究員。

去年有些因緣和他聊起來,他說要來向爸爸致意。去年暑假就說了,但爸爸住了好幾次院,一直不穩定,這事一拖就拖到寒假。

那天午餐前,我和他聊爸爸,帶他過去看爸爸,再回來看一大堆爸爸的手稿,
爸爸的手稿很多是針對時事做評論。
當然我也跟他說到爸爸在媽媽過世後寫的回憶錄「靈肉血淚」,
還有旁邊一大疊爸爸保留下來的和朋友的通信,包括女朋友男朋友。

他說的一點我非常認同。
他認為那些時事性的手稿,其價值低於爸爸的回憶錄,因為回憶錄裡面的內容是超越時間性的,可以更認識一個人的內在。他甚至建議我把這些資料全部交給一位文學家,請他以第三者的角度來寫爸爸的故事……。

他本來以為我拿手稿給他看,是想說他哥哥做台史研究,要讓他看看這些文稿是否有保存價值。我完全沒有這個意思,純做分享。對我來說,手稿就是我至親的人的溫度。這些內容提醒我爸爸是怎樣的人,包括他以行動關懷社會。這些手稿也可以幫助我認識我來不及認識的母親的很多面向。
我沒想找個文學家把爸爸的一生寫成故事。其次,也不會讓其他人來認定爸爸的手稿是否有整理和出版價值。

當我說受到家庭的影響,我總是說到爸爸的部分,他注意到這一點。我回答說,雖然我對媽媽的了解不夠多,但是影響我最深的家庭就是媽媽和爸爸共同建立的,如果不是媽媽,爸爸就不會是這樣,他們建立的家庭也不會這樣……。

 

其實,在細看這些手稿以前,我以為那些手抄文字就是「靈肉血淚」的重謄稿,不知道爸爸抄的是自己和朋友間的往返信件,包括男生女生。
我看到男生朋友寄給爸爸的信。那些朋友我們從小熟知,我只知道他們和爸爸交情很好,信裡看到他們聊的深度,讓我很驚訝,因為有些人看起來,跟爸爸只是說說笑笑而已。
和女生朋友的信件往返。「往返」,因為爸爸有留信的草稿(後期是留影本)。爸爸大學有幾個女生朋友,其中有一個讀哲學系,我知道名字,他以前有說。裡面就有和她,還有媽媽,還有其他女生的通信。

哲學系女生曾經說我爸爸沒有追女孩子的勇氣……。其實爸爸很清楚他要「追」的是誰,他要與誰保持朋友關係。我看到爸爸如何決定選擇媽媽而不是其他女生,做為可能的終身伴侶,在決定的那個時候,他如何描述媽媽吸引他的特質……。

 

媽媽在我18歲時過世,在那之前我是學生,也是被動被照顧著的寶貝女兒。學生生活體驗有限,進大學後乃至戀愛成家生養小孩的種種過程,不只母親無法參與,我更永遠失去了與她對話的機會,很多想說的想問的都來不及了。

爸爸自從用鼻胃管和逐漸失智之後,已經好久沒辦法清楚說話了。我們都當他小孩子。這個世界上最愛我的人最了解我的人沒辦法跟我對話,我某方面來說是非常孤獨的。

數十萬字的手抄信件,我一邊看,常常一邊哭。
激動,感動,深刻的存在感。
沒有想到
爸爸是用這種方式繼續陪伴我,跟我對話,
讓我不孤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