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關於我的「沈重」,朋友擔心我陷溺於此……。

 

寄出「小土禿生蛋了!」這個期待已久的喜訊的當時

心情真的是非常沈重的。

試想:

在尚未發出信件、,與朋友們分享這「」的好消息之前,

突然的「」已經發生(雖然說「悲劇」是太過了些),還隱藏在我心中。

 

小土禿離開後,我一直在覺察自己的心理變化……

當晚是在短時間內經歷了震驚、不捨、不忍和悲痛,

15天後的現在,我發現「沈重」並沒有充塞在我心中和生活中,把我壓垮。

 

訴說悲傷的初時,有的朋友勸我不要難過了……,

對於這種好意,我很難回答他:書上說,要容許悲傷……

書上也說:

悲傷」是不會消逝的……,這是我們為擁有愛所付出的代價,

若永遠不去體會傷痛,我們永遠無法體會到「愛」……

我允許自己的悲傷流洩,不認為有錯也不認為需要壓抑,

我是有情人,

我對小土禿有感情,

因於「愛」,別離的「苦」便特別深刻,我接受,

但沒有沈迷於過去的記憶,沒有沈溺在悲傷情境中。

 

也有朋友開口就提醒我聖嚴法師那「四句真言」:

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在小土禿剛死當時,這些的確是不受用,雖然我感謝朋友們的好意。

 

理智上非常認同「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是處理事情的四個層次,但在現實上,我可以用這四句話提醒自己,卻無法用它來要求自己,或者設下經歷各階段的時限

 

在小土禿死了的這件事情上,

我沒有逃避事實,

沒有否認失落對我的衝擊,

我經驗悲傷的痛苦,

適應一個她不存在的新環境,

嘗試把她放在心中的某個位置,

其他,包括祝福、懷念、洗照片和未來在牆壁上畫畫,

都是我對悲傷的轉化,在「處理」和朝向「放下」的階段。 

 

死亡,不管是親友或寵物的死亡,都不僅是當下的失去而已,

而是新生活的起點:這個世界與原來不同了!

生者永遠無法遺忘那些曾經共度的時光

我想起小土禿,會鼻酸流淚,也會因著回憶的甜蜜而微笑。

我知道

失落的痛苦可能隨時間淡化,但悲傷的情緒會在無意間被勾起,

我所能做的,

是走過悲傷歷程後,發現或創造這件事在生命中的正向意義,

慢慢把對她的情感投注在新的生活裡。

未來,在悲傷的情緒突然來襲時,

我能有少一點的淚,多一點的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