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海報2s.jpg    3月9日  台大6A

表演給可能在兩個星期內過世的人看,算不算「盛大的場合」?

 
答應在台大安寧(緩和)病房3月慶生會上表演後的某一天,
 
我告訴懷玉:那天要穿裙子……,
 
她臉馬上拉了下來。
 
妹妹個性大而化之,一向活潑、愛運動,嚮往武俠小說裡的武術世界……,青春期之後,就不再乖乖聽我的話:今天穿這套衣服……,常常聽到她說的是:為什麼要穿裙子…男生最好了……大人最好,可以自己決定……。
 
慶生會表演要穿裙子,這事,她跟我討價還價很久,說:
 
又不是要比賽或演奏會,也不是什麼盛大的場合,為什麼要穿裙子……。
 
我說理了半天之後,她不為所動,後來我說:
「就是這樣。這件事我決定,穿衣服要看場合,那天就是要穿裙子。很多事情不是你喜歡就可以做。穿裙子,這不能改變,唯一能改變的,是你對這件事的感覺,如何接受它、換個角度看這件事,自己去想想看……。」
 
她很氣,不講話
 
那天是在火車上,
 
過很久,我輕輕靠在她旁邊講了一句話:
「表演給可能在兩個星期內過世的人看,不算『盛大的場合』嗎?」
 
我更輕地、有點哽咽地說:「或許你能給他最後的美好回憶……。」
 
妹妹的表情緩和下來,之後,她不再強硬抗爭了。
 
平常不會要她穿裙子,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樣子,不一定要套框架,
(推到極端一點,如果孩子是同性戀,也會接受的)
 
那天表演要她穿裙子,除了我認為是慎重的事,也為了做個明顯的區分:兩個男生,一個女生,妹妹臉方方的,頭髮綁起來,真的有點像男生。
 
(後來,妹妹很高興,因為當天天氣突然變很冷,我臨時要她在洋裝裡再加件牛仔褲)
 

對於也在青春期的慧日和執中,問題是:「表演」,總是會不好意思。

更小的時候,沒這個問題,他們總是高高興興上台表演(一起玩)。

對「覺得尷尬」,我說:那都是長輩啊,沒關係啦!我都敢上去了……。
 
後來他們自己也覺得說:(觀眾)不是同學,比較不會不自在。 

採排的時候,玩得很高興。

基本上他們還很可愛、很稚氣,

我常常因為他們的搞笑笑翻了,因為他們的可愛感到幸福和感動。

 

常常辦家庭音樂聚會,但不會特意營造某種氣氛,

這次的表演,德嘉法師說:病房氣氛總是比較低迷,希望營造「歡樂」氣氛……,

所以我挑選活潑、趣味的短曲,以日和中的跳舞為主,並安排一些互動,

妹妹的小提琴演奏做為陪襯,捨棄難度高和較長的曲目。

決定曲目和順序之後,就開始排練和做道具。

練習時才發現,兩個男生因為變聲,一些音已經唱不上去了, 

這些部分,就讓他們做戲劇化的表演,不唱。

戲劇化的表演,我想了一些對白和動作。 

 

蝸牛與黃鸝鳥

蝸牛與黃鸝鳥s.jpg  

 雖然不清楚,還是要保留這唯一的一張,

葡萄藤上有10幾串葡萄,我們畫了很久,

紫葡萄上都有糖果,

唱完,這些「成熟的葡萄」都送給現場的人,藤上只剩下幾串綠葡萄。   

 

「快樂的捕鳥人」,是莫札特歌劇「魔笛」裡的一段。

獵人用網子抓鳥,日中在場中你捉我躲,

捕到的鳥送給病人,祝他們的「心」可以像鳥一樣,自在飛翔……。

 

快樂的捕鳥人s.jpg 快樂的捕鳥人

 

故事組曲:

望春風

四季謠s.jpg 

妹妹用台語說:

這兩個女孩好像心情不太好,可能是煩惱自己沒男朋友吧。

日中唉聲嘆氣出場:我怎麼交不到男朋友啊……。

哀怨唱著望春風。

 

四季謠 

四季謠s.jpg  (很不清楚……)

妹妹:這女孩好像交到男朋友了,看起來很高興,我們來看,她和男朋友要去哪裡玩?

日中跟著節奏明快輕鬆的調子,邊唱邊跳。

雖然調子很熟,但台語歌詞和發音,他們在練習時記了很久。 

 

你是我的花朵 

你是我的花朵s.jpg 

 玉:一年之後,他們的感情越來越好了,一起在唱——

(日中)妳是我的花朵 !……

 

雙人枕頭 

雙人枕頭s.jpg 

 妹妹:後來,他們就結婚了。咦,他們躲在棉被裡做什麼啊?原來是在唱雙人枕頭,我們來偷聽一下……。

最後,日中還蓋在棉被(披肩)裡,發出親親的聲音……。

這首曲子的key對他們來說太高了,有些音唱不上去,

為配合鋼琴和小提琴原來的key,就躲在棉被裡,小小聲唱。 

 

愛爾蘭組曲

愛爾蘭s.jpg 

居爾特風的小提琴組曲,幾年前我就編了一段「土風舞」讓日中跳,

有錄影,所以找到片子複習一下就可以了,

但這次,妹妹獨奏部分加了一段「火焰之舞」裡的主題。

這段表演沒有鋼琴伴奏,因為我要去換衣服,跳佛拉明哥……。

 

「帽子舞」是好幾年前向黃老師學的,要特別跟她說謝謝!

這支舞輕快俏皮,前後兩段風格分明,很適合做表演用。

 帽子舞s.jpg 帽子舞

舞2s.jpg  

 

最後的節目「甜蜜的家庭」,我們把大家耳熟能詳的主題重複了三次,

第一次日玉中陸續走出來,搭著肩唱;

第二次,孩子把準備好的三盒餅乾糖果,分送給在場病人家屬志工朋友們;

第三次,日中將長輩朋友們的手互相牽起來,玉跟隨他們旁邊,為大家演奏。

四段變奏,妹妹只演奏了最後一段,

希望慶生會在琴聲高潮中結束。

 

甜蜜的家庭s.jpg  甜蜜的家庭

甜蜜的家庭.jpg  

 

為了這不到一小時的表演, 我們花了很多時間準備,

包括畫畫和6、7次的採排。

道具2s.jpg

 鳥s.jpg 鳥背後s.jpg

生日卡片s.jpg  卡片語s.jpg  葡萄spg.jpg 

串場詞,我利用游泳的時候一再練習,

通常我下水就持續游一小時,邊游邊想,照節目順序在心裡講一次。

 

3月9日早上,連同衣服帽子餅乾糖果等,我裝了好幾袋,

等下午請假的孩子回來,換好衣服,馬上出發去6A 。

道具和衣服s.jpg 

慧日看著他畫的可愛的黃山雀,不捨地說:
媽媽,我們畫得這麼漂亮,真的都要送人啊?
我說:
是啊,但是媽媽會一張張拍下來做紀念。
 
日s.jpg 
  
懷玉看到我準備的餅乾糖果,說:
媽媽,會有這麼多人嗎?
你不是說人可能會很少,因為病人的情況很不一定……。
我說:
就是不一定,我們才要多準備一些啊!
餅乾糖果2s.jpg   
 
執中說:
希望那天不要有什麼意外發生,不然,我們花了這麼多心血……。
我說:
不會有意外,頂多是人少而已,
不管人多人少,我們都是要盡力。
 
為了讓小孩有心理準備,我事先跟他們說明:
病人的情況未知,有些可能昏迷,有些可能因止痛藥而嗜睡……。
有些病人會坐輪椅到6A,或者,志工會直接把病床推進來……,
最少的時候,只有2個病人到場……。
 
 
3月9日那天的「表現」,的確一開始就出了一點「意外」。
 
第一首「卡門」,是我跳舞,妹妹用小提琴伴奏,
 
當時,妹妹把事先說好的段落記錯了,
 
一時之間,我自己編的舞序也派不上用場,(練很久耶)
 
慌亂之際,只好亂編,同時小小聲跟妹妹提示要接到哪一段。
 
在我左右的日中本來要拿花對我獻殷勤,我接過花後不久,就不屑地往旁邊丟……,我腦裡一片空白,全忘了,在右邊的執中小小聲提醒我:媽媽,拿花,拿花……。
 
 
雖然有小失誤,我依然膽小,孩子也沒像家裡那麼放得開,
 
但我們已經盡力了。
 
我想,舞技演技……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
 
而是我們的心、誠意,已經傳達出去了,
 
表演後,得到很多長輩朋友們的肯定和讚美。
 
我覺得我很幸福,我所得到,總是遠遠多於付出:
 
做一件自己喜歡並且認為有意義的事,就太棒了,
 
還能得到「額外的」肯定和讚美,不是太幸福了嗎?
 
 
孩子也曾天真的問:
 
媽媽,我們的鳥畫得這麼用心,送給人家,他說不定不想要……。
 
媽媽,我們葡萄擦顏色擦那麼久,說不定人家拿走糖果就把葡萄丟了 ……。
 
雖然我一而再跟孩子們強調 :
 
我們盡心盡力去做,幾個觀眾、反應如何、評價如何都不重要, 
 
但我還是把長輩朋友們的肯定一一轉告孩子,
 
他們需要這些鼓勵;
 
或許他們更能體會付出後的喜悅,而更樂意付出。
 
我要把長輩朋友言語和文字上對孩子們的肯定,一一記下,
 
列印後,貼在社工師發的感謝狀後面,再把感謝狀掛在他們房間牆上,
 
希望他們知道,對我來說,這張獎狀的意義高於任何一張課業成績的獎狀。
 
感謝狀s.jpg
 
獎狀.jpg  
 

我多次向德嘉法師道謝,

然接到這個通知之初,我有時間上的壓力,

但後來,準備和採排等都在掌握之內,也順利完成「任務」。

能在「安寧病房」表演,絕對是我們的榮幸,

如果不是德嘉法師「推薦」,我們沒有這個福氣。

事後法師告訴我,他心裡也有壓力,

因為沒有看過我們的表演,不知道「品質」如何……。

希望我們沒有讓德嘉法師「漏氣」。

德嘉法師s.jpg 送卡片給三月生日的德嘉法師

 

那天,利用慶生會前有限的時間,我帶著孩子一一到病房邀請病人和家屬……,

表演結束後, 我才感覺到:

這個表演,也是為辛苦陪伴和照顧病人的家屬們,

以及長年付出時間和心力的志工前輩們。

交誼廳s.jpg

另外,表演後,我們也很榮幸,能到一位103歲的阿嬤床邊,獻上祝福。

 

這天,躺在病床上參加慶生會的就有5、6個病人,

(基於病人隱私,無法分享這幾張照片)
 
孩子很意外,也很高興,回來後,他們說:
 
有一個阿嬤意識很清楚,坐在床上看,有時還會點頭、拍手 ……。
  
有個病人一直都昏睡,但有一次卻拍起手來,我覺得他都在聽,只是無法表達。
 
我在發糖果時,先給一位家屬,之後一旁的病人也伸出手來要,表示他很清醒。
 
有志工阿姨跟我說:你們好棒,下次再來哦!
 
我看到有人笑笑地跟著曲子拍手。
……
 

我拿著海報去給爸爸看,跟他說慶生會的事,也跟他說謝謝:

如果我的孩子得到讚美,那就是對我的肯定;

對我的肯定,也就是對父母的肯定。

父母和家庭環境給我最大的影響,我跟爸爸說:
對於你所給予的物質和精神上的種種,我無以回報,
能做的就是對生活周遭的人,實踐你對我的身教言教……。
 
我也不只一次對孩子說:
爸爸教給我的,我傳給你們,
我們踩在前人的經驗上,青出於藍,要讓這個世界更好……。
 
不知道孩子懂幾分、能做幾分,
 
不過,我和他們分享生活裡的種種,用心陪伴他們的成長,
 
或多或少會有影響力吧……。  
 
 
看著瑞典拍的照片和錄下的影像,我真的要再謝謝這三個孩子,
 
他們願意跟著我做準備,去表演,還有
 
他們的純真可愛給我的所有幸福和感動。
 
 
公佈欄Ss.jpg  
慶生會後,病房的公佈欄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