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好,我是「與原住民文化共舞」的學員,

老師希望我報告這學習的上課心得,

因為我的膽子很小,所以就拉著三個小孩一起來幫我壯膽,

我們身上穿的是鄒族的傳統服飾。

 

與原住民文化共舞」的課程安排分成兩部分,一是課堂教學一是戶外教學。

 課堂教學」以知識性的介紹為主,上完課,我已經從對原住民一無所知到現在,清楚知道台灣十個主要原住民族的分佈情形,對他們的歷史文化傳說藝術甚至音樂也有大致的認識。或許有人會說,這些資訊很容易在網路上取得,市面上也不乏相關書籍,不需要來上課,但是我想說,我們有一位很特別的老師,瑁瑁瑪卲,我有一次在書店看書無意中發現她是泰雅族藝術家的代表性人物,她會畫畫皮雕木雕布染等等,是一個多才多藝的人。比這些更重要的是,她非常真誠率直和和善,常常為了幫助別人而把自己弄得很累,她會為了別人的苦難流下眼淚,她總是全心投入工作,不管是藝術創作,市民大學的課程或者是為原住民同胞開的木雕課。

「純真和和善」是不是比較遠離大都市的原住民身上保有的特質呢?這點,在幾次的「戶外教學」活動當中得到了肯定,我們所接觸到的原住民同胞讓我們很直接地感受到他們的爽朗熱情和善意,在他們的藝術家身上也可以看到這些。像我們接觸到的賽夏族藤編竹編藝術家潘三妹,專精於布農族傳統薰燒的陶藝家海舒兒傳承泰雅族織布技藝的70歲老阿媽楊陳英魯凱族木雕和多媒材藝術家烏巴克,在他們以及我的老師瑁瑁瑪邵身上,都看不出一種現代人在所謂功成名就後,輕易流露的傲氣或不凡的感覺。我在想他們所做的一切不過出於自身的愛好,和承續傳統藝術的使命感,而不是為了博取世俗的讚美或肯定,所以,他們的聲名並沒有扭曲或掩蓋原本簡單純樸的個性,仍然顯露出一種很貼近自然,很貼近生活也很真的氣質,這是令我很感動的。

 

另外,我想特別提到的一點是,世界各地的原初民族,包括台灣,對大自然都有一股天生的崇敬,他們從祖先代代傳下來的經驗中,發現與自然和平共處的法則。因為原始社會中人的力量有限,對大自然的「科學瞭解」也不豐富,所以在她巨大的威力之前,從懼怕當中學會謙卑的稱臣和衷心的崇敬,他們知道只要不貪心地與大自然和平相處,她就會讓你生活不虞匱乏,若是不善待她,就有用盡的一天。現代的科學進步使得很多人誤以為人是萬能的,小時候老師都這樣教我們,說「人定勝天」,以為人可以主宰利用剝削自然,可是現在,工業化社會造成的空氣污染和臭氧層破壞,森林濫砍造成的水土破壞及污染,已經對我們以及後代的生存造成威脅。如何重新建立與大自然的和諧關係,是我們應該向原初民族學習的智慧。

再一方面,現代化社會的人們生活在狹小的空間以及人際的緊張關係中,與大自然的疏離使他們錯失了許多的感動和溫暖。原初民族從近身的動植物生命週期中體會到生生死死的循環不息是一種規律,人也置身在這個大規律當中,他們相信人歸為塵土之後會以另一種形式再生,就像落葉成了另一株植物成長的養分一樣,死是另一種形式的生。這種想法使得人和宇宙萬物有一種親密的緊密的關連,那種互通訊息﹑本是同根生的感覺讓人覺得溫暖且安全。我覺得,現代人有必要多去接觸大自然,讓自己在其中放鬆心神,感受到大自然的親切和美好。

 

不知道瑁瑁老師下學期是否開課?如果有,如果你對瞭解原住民有興趣,如果你是是純真浪漫愛好大自然的人,可以參加這門課,你會在這裡找到性情相近的好朋友。如果你不是,也可以考慮來參加,你會從老師學員的身上感受到真誠和溫暖,試著用另一種浪漫和隨興的態度去過生活,也踏出和大自然親密接觸的第一步,我相信生活會更豐富和快樂。

 

最後,我們學員上課的心得和照片很願意與各位分享,有興趣的朋友請右轉走到底,……。

                                                                                                                      2004.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