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回應
感謝您的肯定,
更感謝您的留言,讓我再一次看賈伯斯這整篇演講文。(雖然當時已看了無數次)賈伯斯的三個善生故事
 
我的女兒學測成績不如預期,可能無法通過台大歷史系第一階段的篩選,
但是,我仍鼓勵她做好第二階段、近六千字的「備審資料」。
在繁重高三課業下,她要花很多時間、心力在這可能徒勞無功的備審資料上;
當她告訴我
媽媽,我這麼認真寫,真希望歷史系教授有機會看到……」,
我真的很不忍心,也曾暗自流淚。
 
這篇文章再度提醒我:
任何一個依循內心呼聲所做的事、所走的路,即使再尋常,也不會枉費。
我會用這篇文章再來鼓勵女兒。
——————————————————————————
有滿滿的信心和實力,學測中,仍不敵「運氣不好」的捉弄,
又怎能期待「運氣很好」,通過第一階段的篩選?
 
第一階段篩選結果,26日才公布,
若通過,30日就得上傳數千字的備審資料,
所以,即使通過機率很低,妹妹現在就得開始寫。
 
雖然我知道,這一切都不會枉費,
但想到妹妹「明知不可為而為」,努力寫著教授很可能無緣看到的
兩千字「自傳」、一千字「申請動機和讀書計畫」和三篇小論文,
真的,好幾度暗自流淚。
 
我跟她說:「不會沒有人看到……。」
至少,我可以放在讀者不多的部落格上吧。
或者,我也可以……
 
妹妹加油,
我也要加油啊!
1424781635363

p_20150224_165413_LL

P_20150106_195032_LL

P_20150105_221158_LL

P_20150307_131101_LL  
P_20150104_203149_LL 
感謝趴趴和大白一路陪伴

1426153407307  
丹麥的歷史老師帶學生來武陵,旁聽歷史課,
歷史老師要懷玉坐在外國老師旁邊,翻譯他上課的內容。
☆☆☆☆☆☆☆☆☆☆☆☆☆☆☆☆☆☆

部落格留言
我剛不經意找到您這個blog,之前中英對照的文字版本是友人傳給我的,我每次聽這篇演講時,都有聽到以下這段,然而朋友傳的英文文字版卻沒有這段文字:Because believe in the dots will connect down the road, will give you the confidence to follow your heart, even when it leads you off the well-worn path, and that would make all the difference. 中文翻釋也沒有,我很久以前試很多次在網路上找這樣的譯本都沒找到,今天有緣逛到您的blog,您這段翻譯得很棒,在此跟您說聲謝謝!
 
————————————————————
妹妹已寫完第一篇短文,
選定第二篇的書,正在閱讀。
 
三篇小論文的題目。

一、    學校教科書之外,有許多其他方式可以接觸、學習歷史,例如書籍、小說、文學、電影、博物館、甚至動漫等。這類課外文本不但常讓人津津有味,甚至可在內心引發莫大的悸動。你是否曾經感受到學習歷史時的悸動?在怎樣的情境之下?請以自己的經驗,撰寫一篇600字內的短文。

 

二、    當你讀一本歷史書,讀到書中的古人面臨重要的抉擇關頭時,請你這時立刻把書蓋上。好好想一想,如果你身處對方的位置時,你會如何決定?作什麼樣的決定?把一切都想清楚後,再把書打開,看看這個人物是怎麼做的,他最後作了什麼樣的決定?他的決定帶來的是成功或是失敗?原因何在?然後比較自己與古人,在選擇和方法上有何異同之處?請以800字為限,以實例說明你個人擁有的這種讀書經驗。

 

三、    “Responding to the call for a public future demands some rethinking the way we look at the past… But answering the call for a public future also means writing and talking about the past and the future in public, in such a way that ideas can be easily shared. We believe that this dedication to the public heralds three new trends in the writing of history: first, a need for new narratives capable of being read, understood, and engaged by non-experts; second, an emphasis on visualisation and digital tools; and third, a fusion between the big and the small, the ‘micro’ and the ‘macro’, that harnesses the best of archival work on the one hand and big picture work about issues of common concern on the other.” (Jo Gouldi& David Armitage, The History Manifesto, 2014, pp. 117-118) 這是晚近兩位學者對史學的看法,請仔細閱讀之後,以其內容為基礎,討論這是否是你或妳所想投身四年學習的理想?文長限1000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