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980915

開學後的假日還要去五峰旗玩水,心裡是這樣想,
但開學後第一個假日,慧日被麒麟咬傷手指,不能泡水,所以沒去。
第二個假日,妹妹不方便下水,
本來想改變計畫,後來,妹妹說她在溪邊釣魚就可以了……,
只不過上網查宜蘭的天氣,發現下雨機率70%,風險太大,只好捨棄。
幸好,查了潮汐表,大園的乾潮時間在11點多,
這表示,我們可以早上時間去新屋附近海邊玩,那時會有一大片潮間帶。
 
爸爸那幾天微微發燒,雖然沒有其他症狀和不適,但是我大概有心理準備:
爸爸隨時要去醫院檢查,或是住院治療。
那天,兩個弟弟都在家,
我想,我應該放下心,先跟孩子去玩。
 
 
8點多,海水退得很遠,沙灘上卻只有五個人,可能因為風很大。
天地的大美,容我們恣意浸淫其中,
何等幸運!何等享受!
 
 玩水s.JPG
 
瑞典上網查,海瓜子喜歡在沙礫下兩公分……,
但放眼這片沙灘,沒有這類地形。
表面上看起來都是沙,但挖下去,有些地方全都是黑沙,有些下層是貝殼沙和牡蠣殼碎片。
瑞典歸納說:只有在沒有貝殼沙的地方,才有海瓜子。
 
 瑞典2s.JPG
 
找一個「順眼」的地方,我們就亂挖亂摸一通,
通常在五公分深處,會發現海瓜子的蹤影,有大有小,
大的比市場買的還大,摸到是運氣好,
小可愛,0.2公分的,則是要很細心才可以發現,他混在沙子當中。
 
 摸海瓜子s.JPG
 
日中開始挖起水道,引流海水,
不時也有「意外收穫」。
慧日找到的海瓜子,不跟我們的放在一起,
他自備一個小美冰淇淋盒子來裝。
 
 水道s.JPG
 
我坐在沙灘上,一邊欣賞風景,一邊亂摸,
同時,「享受」兩兄弟不時傳來的鬥嘴聲:
沒品,偷引我的水……。(「我的」?)那是我先發現的!
媽媽,慧日故意砸我的壩……。哪有!我只是不小心一團沙掉在他那邊!
哈哈哈,我的比較深……。來比嘛,誰怕誰……。
沒品,學我的創意……。
 
他們又認真又情緒化又挑釁的對話,總是讓我偷笑。
有時撒嬌向我告狀,要我評理,怎麼評?
 
 
後來,來了另一家人,本來以為我們只是在玩沙,
看到我們真的摸到海瓜子,就開始挖沙摸沙 。
 
我們沒有玩很久,因為想去附近的動物收容所看狗狗和喵喵。
孩子一面清洗一面數著今天的收穫量,準備大的帶回家,小的埋回沙裡,
只有短短的時間,有些海瓜子就伸出「肉」,傾斜身體(殼),準備挖洞逃跑。
數海瓜子s.JPG 
 
 
離開前,日和中要比一比誰建的水道長?
執中用腳步測量,17步,
慧日也測自己的,20步。
我在旁發現,慧日的最後幾個腳步,越跨越小,
沒被執中發現,否則又要對比賽結果爭執不下,開始那些引我發笑的鬥嘴內容。
 
比誰長s.JPG  
 
吐了沙之後,把100個海瓜子蒸起來,
鮮美的湯給爸爸喝,孩子吃肉。
吃的時候,一邊觀察殼的顏色和花紋,一直發出驚嘆聲。
 
 吃海瓜子s.jpg
 
 
                          看海瓜子的變色魔術。Amazing!
 
 
100個s.jpg          
 
 
 
顏色的魔術s.jpg 
 
這些海瓜子殼,現在在我們的花園裡。
 
堤防尾端的這片沙灘,是白鼻送我們的禮物,
這個禮物好像百寶箱,不同的時間造訪,總有不同的風情,和意外的樂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enjent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